■车子进车库,要经过这个道闸。

  近日,市民夏先生致电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他购买了万达SOHO写字楼的一个地下车位,元旦后车子开过去,车库道闸不再自动抬起了,物业说他没有缴交2020年度的管理费。夏先生对此做法表示质疑:“物业管理费应该是享受了物业服务之后再缴交,而不是预缴。”

  写字楼物业负责人表示,道闸是按照公司电脑系统设定的,费用缴交方式也明确写入了合同中,到期前也进行了提醒。他们将和业主沟通协商此事。

  文/图 记者 肖家豪

  业主

  还没提供服务就要交费,这不合理

  夏先生说,地下车位是2018年买的,有产权,管理费交至2019年12月31日。谁知元旦那天,他开车经过门岗时,此前自动升降的道闸不再自动抬起了。“保安人工开启道闸后告诉我,说我没有按照约定预缴2020年度的物业管理费。当时按照外来车辆的标准收了我的停车费。自己的车位还要交停车费?”夏先生不解。

  夏先生事后联系物业人员,得到的回复是:“预收下一年的管理费本来在合同里就有说明,而且是每年的最后一个月就要交。”

  夏先生对这样的回复不满意。他说,一方提供服务一方缴纳费用,那是理所当然,但在还没有提供任何服务之前,要求别人预交费用,这样的合同条款不合理。“我也不会去跟他们计较什么,事情合理就行,我的要求是,提供服务后再付款,这样的要求应该不过分吧?”

  物业

  再协商,可选择月付季付半年付

  深圳市开元国际物业厦门分公司万达SOHO写字楼项目负责人王先生介绍,预交费是公司统一制定的缴交方式,门岗道闸是公司电脑系统控制的,而非“人为”给业主制造问题。

  王先生给记者出示一份盖章的购买合同原件,上面写着:“地下车库固定停车位管理费按80元/月收取,每12个月为一个结算周期,业主应于每个结算周期到来10日前预先交纳下一个结算周期的物业服务费。”王先生说,2019年10月、11月、12月,他们曾三次短信提醒业主及时缴交物业管理费,避免逾期带来的麻烦以及业主集中缴交时可能产生的忙乱。记者就此事向夏先生求证,他表示没有收到过短信提醒。

  这个事情要如何处理呢?王先生表示,近期他们会和业主沟通协商,“这事可以商量,业主如果对年度缴交有异议,也可以选择月付、季付、半年付等其他缴交方式。最近公司对缴交方式已经放开了。”

  律师说法

  管理费预缴与否

  双方可自行协商

  北京中银(厦门)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忠安说,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涉事双方在签订合同时存在沟通不充分的情况。就这件事本身,后续通过协商和沟通,取得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并不难。

  对于夏先生提出的提供服务后再付费的问题,李忠安表示,物业管理费是否预缴,应该由业主或者业委会与提供物业服务的物业公司共同协商来制定,目前并没有相关的法律和法规对此有硬性规定,“无论是预缴还是服务后付款,其实都是付款的一种方式,不同的地方情况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建议夏先生与物业先协商好,然后以条款形式写进补充合同或者协议中,此后遵照执行即可。”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