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井食品的产品都是经过实验室重重检测和研发后才推向市场。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钟宝坤通讯员杨国宁)建设美丽、健康厦门,需要科技支撑,疾病防控、食品卫生、生物遗传等领域发展更离不开科技发展。而厦门建设的重点实验室,依托人才、技术等优势,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了更好发挥重点实验室在促进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提升产业竞争力中的支撑与引领作用,提高我市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近日,厦门市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出炉,厦门市生物质清洁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等11家实验室被评为优秀,而厦门市防火阻燃材料重点实验室等8家实验室此前连续两次评估都是优秀,此次免评视为优秀。因此,2019年评估优秀的厦门市重点实验室共有19家,他们将获得50万元资金支持。

  助力美丽健康厦门建设

  重点实验室是厦门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开展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

  我市重点实验室不断提升研发能力,提升了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为支撑引领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为完善厦门科技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围绕产业和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应用技术研究或前瞻性、探索性研究课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产业化,我市依托具有较强科研实力、人才队伍和分析测试能力的行业骨干企业、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形成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示范、省市级重点实验室为中坚的新局面。

  优良重点实验室获资助

  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得到了厦门市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对其进行绩效评估是政府财政支出管理和科技管理中的一项必要工作。厦门市科技局高度重视重点实验室的运行绩效,指导和组织专家开展科学评估,并拨出专项资金支持评估优良的重点实验室发展,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

  重点实验室评估是科技管理部门对财政资金支持建设的重点实验室的目标实现程度、经费投入效益和经费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考核。

  本次评估对象为2018年1月1日之前认定的市级重点实验室,共63家,其中1家主动申请不参加评估、8家免评视为评估优秀,实际评估54家。评估主要围绕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投入、建设情况、取得成效等方面进行考核。此次参评的54家实验室按照行业分布及所属技术领域分为“医疗卫生”“电子信息”“材料”“生态环保”“农业食品”“生物技术”“植物、海洋生物研究”等七组。最终,厦门市生物质清洁高值化利用重点实验室等11家实验室被评为优秀,厦门市心脏电生理重点实验室等14家实验室被评为良,评估优秀和良好的重点实验室将分别获得50万和20万元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