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厦门市防火阻燃材料重点实验室

  建筑穿上“小棉袄”,不为御寒为防火

  冷冷冷,寒冬季节,厦门的早晚温差让人瑟瑟发抖。当我们裹紧小棉袄时,建筑也开始流行穿新衣———涂料。当你驱车经过翔安海底隧道,或登上厦门国际中心大厦等标志性建筑时,你知道这些大工程身上的“小棉袄”都出自哪里吗?你可知道,这“小棉袄”不是用来御寒而是用于防火的吗?

  记者了解到,这些涂料就是厦门市防火阻燃材料重点实验室研发的,那它们是如何让建筑防患于未“燃”呢?

  厦门市防火阻燃材料重点实验室是针对防火阻燃材料领域研究而设立的,在实验室主任、厦门特聘教授戴李宗博士的带领下,实验室围绕行业产业需求的防火阻燃材料新产品、新技术进行开发,将科研成果与实际相结合,与28家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目前,实验室成果获国家、省市级奖励21项。在钢结构建筑和隧道防火涂料领域已形成5个系列10余个产品,应用于包括厦门所有隧道、福州世茂国际、厦门国际中心大厦等地标性建筑的500多项工程的防火保护。

  记者获悉,在阻燃材料方面,实验室与福建石化湄洲湾氯碱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发的阻燃、耐高温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无卤阻燃聚醚多元醇等基础材料项目已实现产业化。在防火涂料方面,实验室与厦门市大平工贸有限公司、福建南峰防火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系列防火涂料实现产业化。

  在厦门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下,厦门市防火阻燃材料重点实验室在历年的考核评估中均为优秀。重点实验室将进一步探索产业化体制机制,更好地促进成果转化,为阻燃与防火领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探访厦门市速冻调制食品重点实验室

  小小速冻丸子,美味源自搭配

  在关东煮、麻辣烫、烧烤或火锅里我们能见到的各种贡丸、花枝丸、蟹肉棒等都是速冻调制食品,从形态上可以分成饺类、片类、丸类、棒类、排类等,从原料上可分成鱼糜制品和肉制品等。各色各样的速冻调制食品给我们的味蕾带来了美妙的享受。那么,这些美食是怎么研发出来的呢?近日,记者走进了厦门市优秀重点实验室———厦门市速冻调制食品重点实验室,为您揭开小小丸子背后的精彩。

  在上市公司安井食品位于海沧的工厂里,厦门市速冻调制食品重点实验室位于5楼。整个实验室有许多个房间,每个房间的功能都不一样,有分析原材料成分的、有分析气味的、有分析味道的、有口感检测的、有农药残留等检测的、有微生物分析的……可以说,你能想到的检测这里基本都有。

  安井食品研发经理陈江平告诉记者,安井食品的产品都是从实验室出去的,经过重重检测和研发后才推向市场。以鱼豆腐为例,他们首先要收集市场上各类竞品,分析其原材料成分并对销售数据进行分析,然后确定目标产品。此后,实验室要确定原材料,并进行口感方面的测试。鱼豆腐的主要材料是鱼糜和淀粉,那么选择什么样的鱼,如何搭配就很关键。在经过每一道的关序后,产品才能最终得以生产。

  记者了解到,安井食品在速冻调制食品原料加工特性研究及改良、速冻鱼糜制品新型加工技术研发、冷冻鱼糜制作工艺升级及掺伪检测开发等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也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其新品雪蟹、QQ鱼籽包、V形仿蟹肉先后荣获中国方便食品创新奖。安井食品还陆续主导完成了《冷冻鱼糜》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及发布工作,为国内鱼糜行业市场秩序的规范及鱼糜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厦门市速冻调制食品重点实验室陆续完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5年)、农业农村部冷冻调理水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2017年)、国家冷冻调理水产品加工技术专业中心(2018年)等国家级研发平台的申报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已建有三个市级平台、一个省级平台和三个国家级平台。此外,实验室近三年承担政府科研项目5项,发布横向课题17项,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等科技奖励3项;获得有效专利160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