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莲花三村拍摄到的“火情”。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柯恺筠)着火了吗?昨日,莲花三村附近的市民黄先生发现,在中医院附近的幸福生活第二城小区大楼楼顶“火光冲天”。记者核实发现,这原来是一场乌龙,由特定角度的夕阳光线反射造成。

  昨日下午,市民黄先生在位于莲花三村的办公楼上,看到一公里外有一幢居民楼高层“着火”了,“火势猛烈”,已经“烧”了好几层楼,他急忙与同事讨论是否要报警。

  “还是同事提醒说‘火’没有动,我才察觉应该是夕阳照射下产生的错觉。”黄先生把这组照片发在了朋友圈里,也引起热议。

  记者看到黄先生提供的照片,一栋居民楼靠近顶层的五层楼,似乎全都烧了起来,“大火”从窗户中喷了出来,蹿出橘红色的“火焰”。不过,仔细观察,记者发现,虽然图片中的房屋看起来像是着了火,却没有火灾中常出现的浓烟。

  记者通过黄先生提供的图片,辨认出图片拍摄的是位于祥店的幸福生活第二城小区。经核实,当天该小区并未发生火灾。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厦门双十中学物理老师黄昌鸿向记者分析道,这个现象主要是不平整的建筑玻璃引起的光反射,对光的形状产生了扭曲,加上当天夕阳的颜色比较红,造成类似火焰的视觉效果。黄昌鸿说,建筑的朝向、材质和外立面布局,结合角度自然发生类似的光反射现象,是比较多见的。他特别提到,角度是一个关键影响因素,只有处在特定角度的人才能看到,反而身处其中的人无法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