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厦生,厦门第八市场友生风味小吃店的老板。从1979年开始在八市摆摊卖沙茶面,这一摆就是40年。李厦生是个长情的人,儿女各自成才都搬离了八市,但是他还舍不得走,他说:“只要有人吃我的沙茶面,我这店就会一直开下去。”

  一碗沙茶

  四口大锅

  香飘八市40年

  

  《值得煮一辈子的一碗沙茶面》

  作者:李厦生(友生风味小吃老板)

  我是李厦生,1954年生于厦门开元路。

  在我出生的年代,开元路是厦门市的商业中心,有“厦门第一路”之称。那时候,老厦门人戏称:全厦门市“最坏”的孩子都在开元路,而我就是其中一员。那个年代,我学过拳击、玩过吉他、说过外语,甚至还组建过全厦门最早的一支乐队,唱的是《外国民歌200首》。

  感谢改革开放,1979年,我和老友林友忠在八市租了个现在这个摊点,开了这家“友生风味小吃”。只卖四种产品:“沙茶面”、“猪脚面”、“卤面”、“清汤面”,可就是这四锅汤,让我一卖就是40年。

  有人问我,怎么会想到去卖沙茶面?人总是要生活的啊,老话说:“工”字不出头,“生”字才出头。1979年的时候,我已经结婚,有了两个孩子,孩子当时年纪还小。而我开沙茶面店一天的收入,抵得了我上班半个月的工钱。为了家庭,为了生计,当然是要放下吉他,拿起大勺。

  闽南人讲:“人一辈子坏事不要去做,但是什么东西要去学。”当年我算是八市、甚至是厦门第一个开沙茶面店的人。

  有人问我,为什么40年了,还守着这样一个小摊子?我舍不得啊!1979年我一碗沙茶面卖两块五;95年、96年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卖1000碗往上;到后来厦门老城区改造、厦禾路改造、BRT开通,老市民慢慢迁出这个区域,八市人流量也在变少,可是我舍不得走。因为我的根在这里,我的家在这;我就是靠着这碗沙茶面发家致富的,只要老客人还来吃,这碗面我还会一直卖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