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2月16日讯(记者 张静雯)冷空气即将归来!17日起全省各地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的过程降幅西部、北部地区可达10~13℃(部分县市将出现寒潮),其余地区6~10℃;最低气温或将出现在19日。南平大部、三明西部龙岩北部和宁德西部北部的城区最低气温可达0~4℃(高海拔山区低于-1℃),中南部沿海县市的城区8~10℃,其余地区的城区4~8℃,西部、北部地区的部分县市有霜或霜冻,局部有结冰。

  专家提醒:明起气温下降明显,感冒易发,公众应及时增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感冒。同时注意防范西北部地区低温霜冻天气对果蔬和烤烟育苗等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12月台风“雷伊”

  年底到了,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也来冲绩效。

  今天(16日)上午,“雷伊”加强为超强台风级,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菲律宾中部群岛后,将于17日夜间移入南海东南部海面,逐渐向我国西沙群岛以南海面靠近。19日前后将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未来“雷伊”对福建的影响是间接的: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黄志刚介绍:“雷伊”对福建的影响主要是:1。本周末配合北方南下的强冷空气给沿海和海峡造成东北大风(最大阵风9~11级);2。下周台风北上靠近华南沿海,携带的水汽和云系也会给福建沿海地区带来明显降雨。

  不过在“雷伊”影响前,今天福建沿海的风也不小哟!

  大风消息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沿海东北风4~5级阵风6级转6~7级阵风8级;

  台湾海峡:东北风4~5级阵风6级转7~8级阵风9级。

  受冷空气和台风雷伊的共同影响,周末沿海风力将增大。请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滨海旅游和近海养殖等行业的不利影响。

  未来三天天气

  今天傍晚到夜间,全省阴,大部有小雨,局部中雨。17日,全省阴转多云,有分散性弱降水;温度明显下降。18日,全省晴到多云。19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来源:新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