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橄榄的时候,手上为什么会黏黏的呢?”

  “因为橄榄会分泌的一种汁液,它可以解渴、帮助消化,还能治愈喉咙发炎等不适。”……

  12月12日9点,一场别开生面的“橄榄之旅”火热开启。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联合共青团闽清县委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一榄情深’主题研学活动,来自福州各县市区的12组家庭,在阳光学院师生团队的带领下,学习橄榄文化、体验橄榄功效、探索橄榄加工,0距离感受到了“助力乡村振兴”的魅力。

阳光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子在教孩子们认识橄榄用途阳光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子在教孩子们认识橄榄用途
阳光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子带教孩子们采摘橄榄阳光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子带教孩子们采摘橄榄

  “儿童成长的过程并不是单纯的知识累积,更要跨出教科书,以融合书面知识与游戏知识的形式, 加强儿童劳动教育和引导他们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院长林丽卿表示,为了办好此次“研学之旅”,学前教育学生团队结合专业之所学,制订《研学手册》、拍摄活动短片,研究开发一套具有当地特色的“橄榄”研学项目课程。该项目分为即橄榄是块宝、橄榄的秘密、古法美食家和小小设计师四个课程模块,课程内容层层递进升华,以“橄榄文化”为主线,通过沉浸式体验,开展儿童劳动教育、感恩教育以及文化教育。同时,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闽清县橄榄产业知名度,助力乡村振兴。

“小小设计师”环节,孩子们DIY橄榄美食“小小设计师”环节,孩子们DIY橄榄美食
阳光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子带教孩子们认识橄榄树的生长过程阳光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子带教孩子们认识橄榄树的生长过程

  这几年来,阳光学院大刀阔斧推进教学改革,鼓励高层次人才以工作室项目制的形式推进教学科研工作,实现师生发展共同体。阳光学院儿童发展与教育学院院长林丽卿把握此次契机,成立研学项目规划与管理工作室。工作室结合研学项目规划与本科人才培养,带领师生开发并实施优质的研学项目。在一年多的建设中,工作室面向校内外举办多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学活动共计10余场,500多人次参与。

  学生进入社会真题真做,将“无形”的专业知识化为“有形”的实体成果,既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培养,又进一步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为他们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学前教育专业的未来不仅仅局限于做幼教老师,也有其他行业发展的可能性,也看到我未来的无限可能。”2019级学前教育1班的张宝文同学是研学工作室的一员,在参与研学的实践过程中,她深刻体会到,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能以这种形式迎合社会的需求,自己对专业的自信进一步增强。(文/江烨欣 图/研学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