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

  近期,漳州发生多起

  因食用泥螺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故

  经调查

  患者在流动摊贩购买腌制的泥螺,食用后出现唇、舌、指尖麻木、呕吐、乏力等临床症状,漳州市疾控中心在食用后剩余的泥螺中检出高浓度麻痹性贝类毒素,结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初步判定为由食用麻痹性贝类毒素污染的泥螺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故。

  泥螺是什么?

  说起泥螺

  福建的小伙伴们肯定都不陌生

  不少人都吃过甚至爱吃!

  爽滑的螺肉,配上稀饭

  恨不得可以多吃一碗!

  泥螺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后鳃亚纲头楯目阿地螺科。外壳呈卵圆形, 壳薄脆。泥螺是潮间带底栖动物,生活在中低潮区泥沙质或泥质的滩涂上,退潮后在滩涂表面爬行,以底栖藻类、有机碎屑、无脊椎动物的卵、幼体和小型甲壳类等为食。泥螺是可供食用的主要软体动物之一,饮食习惯多以盐渍后生食。

  麻痹性贝毒是什么?

  有什么症状?

  麻痹性贝毒可分为四类:

  氨基甲酸酯类毒素(Carbamate toxins),包括石房蛤毒素(STX),新石房蛤毒素(NEO),膝沟藻毒素(GTX);

  N-磺酰氨甲酰基类毒素(N-sulfocarbamoyl toxins),包括C1、C2、C3、C4、GTX5(B1)和GTX6(B2);

  脱氨甲酰基类毒素(Decarbamoyltoxins);

  脱氧脱氨甲酰基类毒素(Deoxydecarbamoyl toxins)。

  贝毒中毒症状为

  初期唇、舌、指尖麻木,接着腿、臀、颈部出现麻木,然后出现运动失调。中毒症状不尽相同,但大多意识清楚,有些病人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和呕吐,随着病程的发展,呼吸困难逐渐加重,严重者可因呼吸肌麻痹而死亡,死亡率约为5%-18%。

  需要注意!

  贝类毒素中毒的发生发展较快

  无特效解毒方法

  出现海鲜中毒症状怎么办

  一旦食用海鲜后发生中毒,首先要马上拨打120,尽快到医院处理。因为中毒不比其他疾病,如麻痹性贝类毒素、河豚毒素等,目前尚无特效解毒方法,而且毒素可以致命。

  对于轻微的毒素、重金属等,人体是可以自行排解的。此外,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C较多,多吃有助于肝脏排毒、加快毒素分解;牛奶、米汤等也可以保护胃肠道,因此在吃海鲜之前吃蔬果、喝点米汤,或可起到轻微的缓解之效。

  漳州疾控中心提醒:

  近期不购买、不食用可能受贝类毒素污染的泥螺,警惕麻痹性贝类毒素中毒。一旦食用了泥螺等海产品出现身体不适症状,应尽快前往医院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饮食史。

  来源:漳州疾控、瓯海疾控、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