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林,中海福林集团董事长,现任厦门马塘村党委书记和村委会主任。40年前,和兄弟伙从石材运输开始搞创业,他一直扎根厦门,并且对厦门信心满满:

  生于此、长于此

  创业于此、奋斗于此

  成就于此、回报于此

  《对未来我充满信心》

  作者:陈树林 中海福林集团董事长

  我是陈树林,现任全国文明村、厦门第一村“马塘村”的村委会主任和党委书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一个60年代出生的闽南人深感祖国沧桑巨变、由弱到强,庆幸自己生在厦门、长在厦门、发展在厦门这片纯朴、包容、开放的热土。

  改革开放前,整个闽南地区特别是厦门,人多地少、土地贫脊。而我家所在翔安区新圩镇马塘村,是当时穷出了名的地方。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我家兄弟在大哥的带领下开始搞石材运输,靠辛勤劳动,吃苦耐劳脱贫。

  1985年我们兄弟几人联合本村、镇有志青年共同创业,投资开办兴华罐头厂。依托国家政策的保障、地方政府的扶持、用25年的时间发展成年销售过百亿的银鹭食品集团。并于2011年初和全球最大食品企业雀巢强强联合,最终雀巢于2017年完成100%收购银鹭食品。

  回顾过去30多年的艰辛创业之路,感概万千,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带动、厦门经济特区发展的促动。

  对未来我依然充满信心!

  英国史学家汤因比说过:“对一次挑战做出成功应战创造性的少数人,必须经过一种精神上的重生,方能使自己有资格应对下一次、再下一次的挑战”。

  未来,我更迫切的想在有生之年回馈这片生我养我的故土和父老乡亲,为建设大厦门尽一点绵薄之力。

  2011年以来我不断整合优质资源,重新打造创业平台,成立了中海福林集团。加大在厦门的实业投资,分别在2012年投资4亿元人民币成立厦门赢晟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绿色又环保的纸塑复合无菌包材,现在已名列全国前五名。又于2017年投资3亿元人民币成立厦门市吉士汀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专业生产符合中国未来市场发展需求、绿色、营养、健康的奶酪食品。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到不惑之年,创业的激情依然不变?我想是因为我们这代人历经艰辛,心中有爱!

  我会坚持“艰苦奋斗、拼搏创新”的马塘精神,继续用实业带动乡村发展,为建设厦门美好乡村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