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福建日报

  浩瀚太空,中国空间站“天宫”正在天际遨游。前晚,3名航天员入驻后的“天宫”过境福州上空,福州天文爱好者们第一次清晰地欣赏了它漫步夜空的英姿。除了这份惊喜外,记者3日了解到,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7月的“星空盛宴”正在徐徐开启。

  载人“天宫”

  造访福州夜空

  “刚观测的时候,因为云层的原因,天空还有些朦胧,等到‘天宫’出现时,亮度比预期的还要亮,用肉眼就能清晰看到,现场的小天文爱好者和家长都欢呼起来。”3日说起2日晚观测“天宫”时的现场活动情形,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兴奋地说道。

  据介绍,当晚的观测活动在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当天20时17分左右,“天宫”从狮子座方向的福州西南夜空出现,如一颗闪亮的“明星”,缓缓朝北斗星方向运行。从现身到消失在天文爱好者的视野,前后持续了5分钟。

  “原来预报的视星等(肉眼观测的星体亮度)只有1等,实际约有-2等,亮度提高了3个等级,增加了15倍左右。”潘小清告诉记者,“天宫”绕地球运行过程中,会多次过境福州上空,但受阳光等多种因素影响,2日晚是航天员入驻后的“天宫”首次清晰现身福州天文爱好者的视野中,下一次具备良好观测条件的时间在7月17日左右。

  天文爱好者

  迎“星空盛宴”

  7月伊始,“天宫”就给福州天文爱好者带来惊喜,但这只是开始。7月的星空,天象精彩纷呈,将为喜欢仰望星空的人们带来“星空盛宴”。

  据了解,整个7月,是观测金星比较好的时节,它在移动过程中,会“拜访”别的天体,精彩天象持续上演,如金星合蜂巢星团、金星合月、金星合火星、金星合轩辕十四等。

  从观测难度小、天象精彩程度考虑,潘小清为福州天文爱好者重点推荐7月12日左右的金星合火星。“合,就是距离近,届时日落之后,金星和火星距离非常近,近到感觉手臂展开后大约1指宽的距离,两大行星将上演‘星星相印’的精彩天象。”潘小清说。

  此外,7月的天象还会为星空增添浪漫的氛围。潘小清介绍,这时候正是观赏银河和牛郎织女星的好时节。在福州市的永泰盖洋乡等地,市民可以欣赏“银河拱桥”飞挂,看牛郎星和织女星星空闪耀,领略“疑似银河落九天”的诗韵,坐看诗歌里的“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