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清晨,厦门天空出现美丽的朝霞。(网友 Peter连li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昨日,冷空气伴着朝霞来了。北风中,厦门的气温跌落了不少。未来几天,冷空气依然活跃,风力持续较大,天气干燥,市民在及时补水的同时也要注意用火安全。

  昨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的最低气温降至20.5℃,昨日中午最高气温降到26℃,比前一天降了2.9℃。全市所有气象站点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下,最热的地方是思明白石炮台,最高气温为29.1℃。昨日全天相对湿度在46%至62%之间,干燥依旧。

  昨日的天空十分热闹。清晨厦门出现了美丽的朝霞,赤红的霞光染红了天际。朝霞消逝后,鱼鳞云接踵而至。气象部门表示,出现这种云彩,是冷空气来临前,云层逐渐压低、加厚加上高层气流不稳定而形成的。昨晚还飘下了零星小雨,主要集中在海沧区及其他区的少数站点,雨量不大,都在1毫米以内。这是10月以来我市首次下雨。

  冷空气一到,厦门的夜晨更有秋的感觉了。未来几天,冷空气继续控场,气温起伏较大,夜间较凉,早出晚归的市民要备一件外套。根据预报,今天最低气温降至18℃,最高气温为27℃;明天最低气温降至17℃,最高气温为26℃;后天周日,气温略升,最低气温为19℃,最高气温将升至28℃。

  [相关]

  本月6个台风

  远超历史同期

  第19号台风“天鹅”昨生成,预计对厦门无直接影响

  北方冷空气活跃,南方的台风也很忙。昨日早晨,今年第18号台风“莫拉菲”停编。与此同时,今年第19号台风“天鹅”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这是今年10月以来生成的第6个台风,远远超过历史同期。

  气象部门表示,“天鹅”预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11月2日将进入我国南海海域,对厦门并无直接影响。

  不过,受台风与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未来三天福建省海域仍有东北大风天气,要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滨海旅游和近海养殖等行业的影响。

  (本报记者 吴晓菁)

  [厦门天气]

  今天

  晴

  18℃~27℃

  明天

  晴转多云

  17℃~26℃

  后天

  多云

  19℃~28℃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多云18℃-24℃

  宁德  多云19℃-24℃

  莆田  晴 19℃-25℃

  泉州  晴 19℃-25℃

  漳州  晴 21℃-29℃

  龙岩  多云转晴18℃-27℃

  三明  阴转晴 18℃-25℃

  南平  多云转晴18℃-27℃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11时47分和23时54分

  ■低潮时:05时40分和17时54分

  ■表层水温:21.5 ℃至  24.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1.3米至2.3米  中浪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