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警员正与被骗人员沟通。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张玲玲 通讯员 洪恒亮) 26岁小伙刚工作不久,被假客服骗了8万多元,心塞抑郁想轻生,没想到警员一通“鸡汤电话”让他清醒过来,重拾了对生活的希望。

  10月26日上午8时许,厦门市打击治理中心接警一组值班长傅玉桢梳理警情时发现一起被冒充客服诈骗8万元的警情有些涉案要素尚未提供清楚,于是回拨了事主郑某的电话。

  10月25日13时许,郑某接到了一个自称“中邮钱包”客服的电话,称他就读大学期间申请过贷款,现根据国家政策要注销事主校园贷账号信息,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随后,对方以注销账号信息需要刷流水为由,要求郑某在多个平台贷款8万余元,并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指定的6个银行账户转账。郑某转款后发现联系不上“客服”,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电话接通后,傅玉桢敏锐地发现郑某声音微弱、并伴有哽咽声息,他一直说被骗的8万元是从各大网贷平台贷的款。得知郑某有轻生想法后,傅玉桢从家庭、生活、工作等多方面对郑某进行劝说,用三句“鸡汤”唤醒了他的求生意识。

  “您现在还年轻,既然你已选择报警,民警一定会帮您做处理。”发现郑某有轻生想法后,傅玉桢开门见山地表示,警方接警后一定会全力以赴侦办案件,安慰郑某不要有太大压力,分析其遭遇和现状,并结合警情提出向贷款平台申请延迟还款等具体处理方法。

  “遇到再困难的事情都要怀抱希望去生活。”在近十分钟的交谈之后,郑某慢慢地向傅玉桢袒露心扉。傅玉桢安慰郑某,所有问题都可以慢慢处理,欠的钱可以慢慢还,也许骗子很快被抓,钱款也就追回来了。

  “人挪活、树挪死,你还那么年轻,你还是棵茁壮的小树苗,为什么要否定自己呢?”之后,傅玉桢劝说郑某要好好把握自己的大好时光,鼓励他努力工作,把被骗贷款的钱还上。

  经过20多分钟的耐心劝说、引导,郑某终于大声痛哭,将自己郁积了一整夜的情绪发泄出来。最后,他十分感激傅玉桢的耐心、专业,表示要放松身心好好休息,积极承受挫折和磨难,迎接人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