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岭互通南端在建的主线、辅道隧道洞口。(福州市政开发公司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孙漫

  纵横交错的公路网、逐步织密的地下交通网、不断丰富的空中航线……近年来,一张互联互通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在榕城不断延伸、加密,设施联通在提速的路上行稳致远。交通便利化不仅带来物畅其流,更为榕城百姓出行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让人们生活更美好。

  打通堵点 壮实“骨架”

  【治堵一线】

  在软件大道沿线,备受市民关注的治堵项目——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28日,记者在该工程马鞍山隧道南洞口看到,洞内很热闹。市建发集团下属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蒋启忠告诉记者,马鞍山隧道含2条主线隧道和2条辅道隧道,已在山体内“各行其道”,与三环辅路、绕城高速、机场高速等方向顺接。隧道整体工程量完成98%,内部正进行消防、机电及装修施工。

  除马鞍山隧道外,该工程还包括连接匝道、高架桥、道路等。截至目前,桥梁工程已完成99%;道路施工完成97%,其中I匝道、软件大道已通车。

  年底前,该工程有望建成通车,二环路的车流可通过铜盘路快速到达三环、闽侯及机场方向,改善福州西北部出入城的拥堵状况。

  【部门作为】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解决当前城区道路拥堵、“消灭”重要卡点为导向,统筹兼顾旧改、道路景观,城区共生成三批共477项治堵硬件建设项目,其中408项已完成,至此,福州已形成“两环”“十五条接二连三联络性通道”的路网骨架,城区(五区)路网密度已达8.24公里/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

  近年来,福州的市政路桥建设进度加快、建设周期明显缩短,得益于不少好办法: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各环节审批时间明显缩短;优化招标模式,重大项目招标均优中选优,通过分阶段招标,在主体工程招标前先启动管线迁改、便道修建等前期附属工程招标,确保主体标段进场时即可动工。

  【攻坚战报】

  今年市城乡建设局组织推进的市政路桥项目共136项,计划完成53项,全年新改扩建道路100公里。截至目前,福马路提升改造、螺城路东段等39个项目已完成,剩余79项正在施工、18项加快前期工作,已完成新改扩建道路95公里。

  下一步,福州将加快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以及新店外环路、工业北路延伸线、二环东南段闭合等快速路建设,形成串联新老城区、产业集群、机场、港口等节点的市域层面快速路体系。根据地块出让、地铁建设、交通枢纽发展等,及时补充周边配套道路,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加密线网 便利生活

  【现场直击】

  风水电安装、运营人员提前进驻……近来,处于空载试运行阶段的地铁1号线二期电客车在地下来回穿梭,为安全载客打下坚实基础。工作人员也争分夺秒安装调试安平站、梁厝站、下洋站、三江口站等4个站点的电梯、闸机等机电设备,为年底开通初期运营作最后冲刺。

  市民蔡女士住在南门兜,去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看演出时,需要搭乘地铁1号线到城门站,再打车去目的地,因此,她十分希望1号线二期早日开通。

  愿望很快就能实现了。1号线二期计划年底前实现开通初期运营。届时,从火车南站出发,仅需9分钟即可抵达三江口站。二期未来还将与6号线换乘,实现与滨海新城的连通,打通福州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轨道交通线。

  【部门作为】

  城区复杂的地质条件、密集的房屋和地下管线等,都给地铁建设带来重重考验。“我们在攻坚克难的同时,努力积累施工经验,不断探索更安全、高效的施工法。如,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可实时监控4条在建线路上25台盾构机掘进的数据,实现远程动态管理,精准监控,及时预警。”福州地铁集团有关人员表示,福州地铁还建立起一套孤石体精准定位的物探组合探测技术,显著提高了盾构施工数据采集、处理的效率。

  “目前福州轨道交通有两条线路运营、五条线路在建,今后,我们将在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管控基础上,深入研究更先进的建设手段并不断推广实践。”上述人员说。

  【攻坚战报】

  近年来,福州加快推进地铁建设,密实的地下交通网加速成形:地铁5号线19个站主体结构已封顶,14个区间双线贯通,4个区间单线贯通;4号线9个站主体结构已封顶,其余站点正进行主体结构或围护结构施工,5个区间双线贯通,1个区间单线贯通;6号线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封顶,盾构区间双线贯通,长乐段轨道贯通,各站点陆续开展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滨海快线国货路站等站点主体工程已动建。

  记者从福州地铁集团获悉,福州地铁首条线路开通以来,累计运送乘客近3亿人次,列车累计开行约1307万列公里。目前,地铁在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率约为25%,市民切身感受到地铁带来的出行方式变革,地铁也给城市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活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