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卒中日:抗击脑卒中 要从“早”做起

  ——漳州市医院打造高效卒中绿色通道 为挽救千万生命“争分夺秒”

  脑卒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出血性卒中(脑出血)和缺血性卒中(脑梗死),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高经济负担的“五高”特点。今天是第15个“世界卒中日”。昨天下午,漳州市医院举办了以“医体融合 预防卒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向社会大众发出呼吁:“时间就是大脑,抗击脑卒中,要从现在做起,从‘早’做起!”本次活动旨在加强社会大众对脑卒中的认识,提高大众预防及救助意识。

  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经济时报、健康报·福建频道、福建卫生报、海峡导报、东南网、闽南网、闽南日报、漳州电视台、漳州广播电台、新浪网、香港商报、漳州广播电视报等驻漳友好媒体参会。

  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余绍麟、漳州市医院院长蔡铭智、漳州市急救中心主任曾智慧、漳州市医院神内脑血管病介入科主任陈文伙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由漳州市医院副院长林瑞生主持。

  余绍麟在致辞中称,漳州市医院作为国家卫健委认证授予的“高级卒中中心单位”,推动漳州市脑梗死急救网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全国卒中救治网络的标杆。

  蔡铭智介绍了漳州市医院五星高级卒中中心建设与管理情况,并表示漳州市医院将始终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精神,不断提高脑卒中诊疗水平。

  陈文伙现场讲授卒中防治等相关科普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强调脑卒中救治“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的重要性。

  活动还特邀两位脑卒中康复患者现场分享其罹患脑卒中后经过科学规范治疗恢复健康的经历和体会。

  活动现场,媒体记者针对卒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纷纷进行提问,蔡铭智院长等专家均一一给予耐心解答。

  会后,媒体记者还共同观摩了卒中救治演练。演练从患者急诊来院、预检分诊快速识别、进入卒中救治绿色通道至患者被送入介入导管室进行静脉溶栓及取栓等环节进行模拟。演练过程中陈文伙主任针对各个环节做了详细的解说,让媒体记者充分体会到“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的救治涵义。

  为推动区域内脑卒中鉴别诊断和治疗水平提升、提高脑卒中的预防和诊治疗效,漳州市医院自2012年起,相继成立了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综合卒中中心和高级卒中中心,于2019年5月正式认证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2019年12月荣获“五星高级卒中中心”称号,并相继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的“世界卒中日”举行了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此次活动既是响应国家卫健委脑防委的世界卒中日相关活动倡议,更是漳州市医院作为漳州人民群众健康守护者的职责初心。

  防治并重、以防为主,漳州市医院高级卒中中心致力于提升全市脑血管疾病的救治能力,不断探索构建人群卒中筛查预防、急诊急救、规范治疗、康复随访“四位一体”的脑卒中全流程综合防治诊疗体系,持续优化卒中绿道建设,完善脑卒中健康管理工作模式,为漳州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打造健康中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