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 昨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8次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近年来,我市旅游产业发展迅速,旅游业已成为我市重要的支柱产业。2019年,我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55.90亿元,全市旅游业增加值约占全市GDP的11.7%。目前已开通营运城市空港航线174条,2019年厦门港共接待邮轮136艘次,旅客吞吐量41.37万次,稳居中国邮轮港口第一集团。

  2020年旅游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预约旅游、错峰旅游”成为旅游新风尚,旅游市场消费加快复苏。今年1-6月我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838.8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9.34亿元,其中我市旅游收入、旅游外汇收入及入境旅游人数等指标均在全省稳居第一。

  市人大财经委审议认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取得较好的成效。目前,旅游会展业已是我市千亿产业链之一,形成海峡旅游、商展旅游、休闲旅游、滨海旅游、闽南特色文化旅游等五大产品体系,位列国内旅游城市第一梯队。

  不过,我市旅游产业在区域空间拓展、产业融合发展、资源挖掘利用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市人大财经委建议,要注重规划引领,进一步突出厦门特色,优化产业顶层设计,实现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全域化、全覆盖,通过服务为旅游产业增值加分;把旅游发展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扩大旅游融合产业覆盖面,提升旅游市场主体国际化水平;引导深度体验厦门生活和厦门味道,编好“厦门旅游故事”,拓展涉海旅游空间,丰富夜间旅游产品,提升整体旅游档次,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打造多维度的智慧旅游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创新旅游营销策略,强化新媒体创新性、互动式宣传推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一村一特色”,实现旅游产业发展与人居环境改善互促互进,打造山水林田屋相协调的富美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