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9月12日讯 (记者陈小芬 赖劲松 通讯员占雨欣 翁方文 李翔 文/图)9月11日17时30分,经过五个小时的海上作业,一台700吨大型浮吊成功将313.9吨重的钢箱梁放置在塔区存梁支架上,标志着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首榀钢箱梁吊装顺利完成,国内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跨海高铁大桥主体施工正式进入钢箱梁、斜拉索安装阶段。

  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首榀钢箱梁吊装现场

  泉州湾跨海大桥是国内首座跨海高铁大桥,也是在建的福厦高铁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20.287公里,其中海上桥梁长8.96公里,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主桥梁面由77节钢箱梁组成。此次吊装的钢箱梁长10.5米,宽21米,高4.25米,重313.9吨,为主桥第一号梁,也是整个福厦高铁吊装的第一榀钢箱梁。

  项目总工翁方文介绍,此次水上吊装的钢箱梁重量大、落位精度要求高,当地又正值台风季。项目团队前期进行了十余次方案讨论和优化,并征询专家意见,确保钢箱梁从进场、制造,到运输安装全过程安全可控。此次吊装完成后,将逐步开展钢箱梁悬臂拼装、斜拉索安装等施工环节,预计2021年6月主桥将实现合龙。

  福厦高铁自福州市引出,向南经莆田市、泉州市、厦门市,终点在漳州市。线路全长277.42公里,是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双线铁路。全线共设车站7座,其中漳州站为既有车站改扩建,福州南、莆田、厦门北站为并行既有站新建车场,福清西、泉港、泉州南站为新建站。

  据了解,福厦高铁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福厦两地“一小时生活圈”,串起福州、泉州、厦门三大发展引擎。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厦高铁建成后将使福建6个设区市实现“高铁进京”,对促进福建快速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发挥沿海高速客运通道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榀:读音pǐn,生僻字,用于建筑学,通常指一个平面结构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