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由新沿线·天境云著丨视界独家冠名,郑小瑛指挥,苏扬主持,迪里拜尔、凯丽、康庄、濮存昕、乔榛、袁晨野、玉蕾、张晶等名家引领,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担纲伴奏共同重磅呈现的《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在厦门闽南大戏院上演,当千年的诗词与经典的音乐相互交融,传统在此升华,文化在此生辉。

  10日晚的主演见面会上,部分主演率先亮相,与观众进行互动。

  以最现代的方式 感悟最古典的菁华

  唐宋诗文是中国文学艺术深入大众精神世界的切入点,它凝聚着我国古代文学家精神探索的锐气,是我国文学史上的瑰宝。1999年,《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首次上演,其浓烈的文化乡愁和文化价值令无数观众倾倒,二十多年来长演不衰,开启了中华诗词朗诵艺术与音乐完美结合的典范。

  与以往音乐会“诗文加配乐”的形式有所不同,本台演出的音乐是由十数位活跃在当今严肃音乐创作领域的作曲家,包括顾冠仁、叶小纲、莫凡、赵季平等人专门创作的音乐作品,力争做到诗与乐浑然一体,最终形成一种完整而新型的艺术形式。此外,舞台上还将《清明上河图》《洛神赋图》等经典画作运用多媒体手段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巨大的幕布上一幅幅著名画作与艺术家们的朗诵互相映衬,奉献一场视觉与听觉的文化盛宴。

  大家执棒 众星云集

  演出当天,91岁的指挥泰斗郑小瑛执棒本场音乐朗诵会,著名央媒主持人、金话筒奖得主苏扬主持,迪里拜尔、凯丽、康庄、濮存昕、乔榛、袁晨野、玉蕾、张晶等重量级表演艺术家在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专业默契的配合下朗诵中国唐宋时期最有代表性的诗词文赋,这些作品多为大众所熟知,风格各异、形式多样,既有充满忧患的《岳阳楼记》,又有历史感极强的《长恨歌》;既有借景抒怀的《蜀道难》,又有伤时悯人的《琵琶行》;既有凄婉哀戚的《钗头凤》,也有旷达奔放的《将进酒》,艺术家们声情并茂的朗诵与丝丝入扣的音乐浑然一体,或高亢奔放,或细腻委婉,在一篇篇荡气回肠的千古绝唱中,使人们再次领略到中国古典诗文的永恒艺术魅力。

  传统文化 合力传承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的独家冠名方——新沿线·天境云著丨视界,该项目位于集美园博苑畔,是由国贸控股、厦门轨道集团、特房集团三家国企联合开发的地铁上住宅项目,每一家企业都是厦门城市建设的参与者,而对于此次《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厦门站的合作,更是体现着本土国企对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视。天境云著丨视界此次携手闽南大戏院,一方是美好生活的建设者,另一方是文化传播的实践者,强强联合共同为鹭岛共同献映的这场文化饕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