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车辆可能不再“称斤”卖,而是像庖丁解牛一样,不同“部位”不同价格。日前,商务部等7部门联合发布《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细则提出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可以进行回收利用。新规自9月1日起实施。

  按照我国目前每年近千万车辆需要报废计算,一个千亿规模的“蛋糕”摆在了报废汽车业者面前。不过,厦门业者似乎并没有预想中的“兴奋”,大家纷纷表示,新规还有很多地方需要“磨合”,报废车能否真正做到“庖丁解牛”还有待市场检验。 

  1 商机 报废车千亿级“蛋糕”浮出水面

  日前,导报记者从商务部网站获悉,《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已审议通过,并经发改委、工信化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同意,自本月1日起实施。《实施细则》提出,国家对回收拆解企业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从事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活动,同时对监管到环保审核等都进行了规范。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明确指出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车架等“五大总成”可以再制造、再利用。相比较只能进行破坏后作为废钢处理的粗放型回收来说,此举更加专业化和集约化。

  按照《实施细则》,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再制造企业,可以向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收购报废汽车发动机等部件,进行再制造。出厂时进行与原型新品同样的检测检验后,重新回到维修厂进行使用。

  业内人士认为,五大总成再制造将打破目前国内回收企业仅靠废金属销售盈利的现状。此外,《实施细则》中关于监管的强化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落实,也有助于报废车辆回归正规渠道。

  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我国报废汽车数量逐步增长,按照目前3.6亿辆机动车保有量,其中汽车达到2.7亿辆,每年需要报废的车辆近千万计算,汽车拆解市场未来规模有望突破每年1100亿元。

  2 探营 一家回收场一年回收上万辆车

  看过香港警匪片的人,对这样的场景一定不陌生:一辆辆报废车,如同被遗弃的易拉罐、旧玩具一般成堆的挤放在一起。近处看,车身上厚厚的积尘,车辆外观因为挤压或撞击形成的破裂、凹陷随处可见;远处看,如小山一般的报废车,慵懒的等待着切割和解剖。

  这样的场景,在厦门杏林一家报废汽车回收场内上演。顺着工作人员王先生的指引,导报记者看到,报废车辆多数是私家车,其中也夹杂着面包车和一些出租车,破破烂烂的好像被丢弃的玩具。

  “报废车基本就是卖废钢,平均我们每年差不多能报废上万辆车吧。”王先生说,一般车辆即将报废时,大部分都是使用超过十年的老车,很多零部件都很老旧了,利用价值并不大,再加上砸破发动机缸盖、锯断大梁,大多数都是将其拆解压扁后作为废钢进行销售。“新规出来后,拆解工作会比以前更细致一些。”翔安区也有一家报废汽车回收场,相关人员表示,一辆报废车进入厂区,首先要过磅称量,随后检查车辆的车架号等信息,确认无误后,拆下电池和油箱,拆下前后桥、发动机、变速箱等“五大总成”,之后进行切块分解。“拆解是个细致活,最重要的是把危险品拆出来。”王先生说,拆解一辆报废汽车,首先要将车辆的油和水全部分离出来,包括机油、变速箱油、玻璃水等,这些属于危险废品,需要分别收集后再交给有资质的处置单位回收处理。

  王先生透露,至于被大多数人盯着的发动机,其实基本上都老化很严重,没有太大的利用价值,最终还是会当作废钢处理掉。

  3 意外 厦门业者面对新政很淡定

  据了解,厦门目前有资质的报废车回收企业共三家,分别是厦门市鸿山金属物资利用公司、厦门市金属回收公司和福建复次普广报废汽车回收公司,面对分析人士口中的千亿“蛋糕”,大家普遍表现很淡定。“受新政影响,汽车报废可能会有一个从按重量论价到按价值论价的转变过程。”一位业者表示,之前报废车的收购价格是按照整车的重量,以废旧钢铁的收购价格为参考标准进行收购,新政实施后,报废车的部分零部件可以再重复利用,这可能会提高报废汽车的收购价格。“但时间不会太快,毕竟整个行业还需要适应和磨合。”

  另一位业者也说,发动机材料总重量约250公斤左右,如将其作为冶金材料对外销售,只能卖出几百元,但如果再制造后对外销售,最廉价的成品也要两三千元,有些甚至超过万元。“但怎么能让这个想法变成合法、合理的市场行为,还需要相关部门共同努力,真正的效果还有待市场检验。”

  另有业者直言,“五大总成”回收再利用,听上去确实可以让“白菜价”汽车零件实现价值回归,但实施效果还很难说,具体还要看各个地区监管部门的具体办法,对厦门的影响目前还很难看出。

  4 一辆私家车回收价才千把块

  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为2.7亿辆,理论报废车辆每年近千万,而2019年我国全国汽车回收数量仅为195.1万辆,回收率只有0.75%,远低于欧美等国3%-5%的汽车报废回收率。

  对此,一位业者表示,由于原管理办法规定,汽车拆解报废时拆解下来的发动机等高价值部件,必须作为废金属强制回炉,所以回收公司依据重量来对报废车进行估值,豪车和普通汽车报废后,车主获得的收益都一样只有上千块甚至几百元,很多车主因此对车辆报废的意愿不强。“很多车主在车辆报废后就直接不管了,因而形成‘僵尸车’。”

  据了解,今年以来,厦门已办理机动车注销登记21157辆,不过,目前仍有14400辆已达到强制报废标准的机动车,所有人在逾期后未办理注销登记。

  厦门一家报废汽车回收场工作人员表示,报废的私家车回收价格1500元左右,但要自己承担拖车费用和繁琐的报废手续,如觉得麻烦,也可以委托他们,那样的话最终拿到手的就是几百元钱。而这个价格,与车子是否高档、日常维护都没有关系。“一般汽车回收价格就是按照废钢的价格,废钢行情好的时候能多一点,废钢价格走低就少一些。”

  厦门鸿山金属物资利用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最近废钢价格在每吨2000元左右,如果报废车按不同部件的价格来回收,一辆普通小轿车可以卖到几千元左右,应该能刺激车主报废车辆的积极性。

  导报记者 孙春燕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