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8月23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报道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我市要新建农村幸福院207个,破解农村养老难题,保障老年人安度晚年,进一步构建闽北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农村幸福院是指由村民委员会主办和管理,立足于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生活照顾、日间休息、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日间照料服务的公益性活动场所。按照标准,房屋(土地)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建设面积最低不低于100平方米,充分利用农村各类公共服务资源,整合现有老年协会、闲置的校舍、厂房仓库、庙堂、村委会办公场所等已有设施。通过改造提升,设立厨房、餐厅、日间休息室、娱乐活动室、室内外健身等养老设施,优先保障留守、孤寡、失能等困难老人需求,把农村幸福院建设成为老年人的宜居家园。

  据悉,我市在完成省厅下达80个农村幸福院建设任务的基础上,自建127个,目前所有幸福院已全部在建,已完工22个。“这些设施可以让农村留守、孤寡老人享受到贴心的养老服务。” 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民政系统还将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养老服务工程包项目加快建设,保质保量完成项目验收,确保项目验收合格率达100%。(廖晨星 施明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