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前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黑格比”路径概率预报图

  中央气象台8月2日06时发布 制图/张平原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在越南登陆的3号台风“森拉克”于昨日17时停止编号,但同一天生成的4号台风“黑格比”对福建的影响就不让人省心了。昨日17时,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升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在台风影响解除前所有渔船不得进入闽东渔场、闽外渔场及钓鱼岛海域生产作业。

  我省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及“森拉克”的外围影响,厦门开始出现“退烧”的迹象。昨晨最低气温为26.2℃,白天在太阳的炙烤下,气温攀升明显,不过从10:00开始,最高气温上升乏力,最终于11:36停在了33.1℃,比前一天下降了1.1℃。全市有40余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5℃,最热的地方位于翔安新圩镇面前埔村,最高气温达到38.6℃。

  体型庞大的3号台风“森拉克”昨日14:40前后在越南清化附近沿海登陆,强度持续减弱,中央气象台于昨日17时对其停止编号。而袖珍型的4号台风“黑格比”移动速度快、结构紧凑,威力不容小觑。昨日11时在距离福州东南方向约660公里的洋面上。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向浙闽沿海靠近,将于今日夜间在闽北到浙南一带沿海登陆。昨日17时,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升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未来几天气温会明显下降

  未来几天,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和降水的影响,气温还会明显下降。今天最高气温为33℃,明天降至30℃,后天为31℃,随后几天都维持在32℃。

  新的一周,雨水是天气的主题。气象部门预计从今天晚上开始到4日,崇武到东山沿海及台湾海峡南部最大阵风可达9级,厦门沿海风力5-6级、阵风7-8级。明天至7日,我市开始明显的降水过程,4至5日会出现大雨到暴雨,6日开始雨水减弱。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强降水时段尽量避免出行。

  预计从8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回归,我市重回晴热天气。

  星期一

  26℃

  33℃

  多云,午后局部

  阵雨或雷阵雨

  星期二

  26℃

  30℃

  阴天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电

  星期三

  25℃

  31℃

  阴天有中雨,局部有大雨并伴有雷电

  星期四

  26℃

  32℃

  小雨转多云

  星期五

  26℃

  32℃

  小雨转多云

  星期六

  25℃

  32℃

  多云

  星期日

  26℃

  32℃

  多云

  数据来源:微信公众号“厦门气象”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