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之痛”是近年来制约城市发展的最大问题之一。漳州主城区的停车问题主要体现在车多位少,路边占道停车严重,停车位一位难求,乱停乱放导致交通拥堵及事故多发,进而使城市交通管理难度加大。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盘活停车资源,经过多方论证研讨,漳州主城区12个路段693个道路公共停车位作为试点于8月开始收费。收费标准草拟为半小时内免费,1小时(含)3元/次/辆,每超半小时(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加收2元,24小时内封顶30元。

  该举措还结合《漳州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系统进行落地。针对漳州主城区道路停车泊位的实际情况,该系统采取两种前端设备:

  一种是地磁+手持智能终端(PDA)模式,即在停车泊位上安装地磁,一旦有车辆停在泊位上,地磁即可感应车辆到来,从而触发系统向PDA发送信号提醒管理员。管理员则可根据系统提示信息,手持智能终端(PDA)到指定泊位处采集停车信息。

  另一种是高位视频模式,即在一根监控杆上安装可管理8个停车泊位的视频监控,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记录车辆进出泊位过程,并上传至系统。机动车驾驶人随即可在“漳州智慧停车”App或公众号完成停车缴费。

  漳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关于道路停车收费,有关部门建议实行政府定价,分区域、分时段确定,即将漳州主城区道路划分为两类区域:一类区为金塘路以东—北环城路以南—东环城路以西—江滨路以北区域(含道路),分时段计费;二类区为一类区以外区域,实行不收费。

  此次试点收费的 12个路段693个道路公共停车位即为一类区。其间,执行公务的军、警、消防、救护、市政、园林、环卫、行政执法、殡葬等车辆,以及由持残疾证的残疾人本人驾驶的合法残疾人专用车辆停入这些停车位,将免收道路停车费。

  该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漳州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系统将向全市(含县、市、区)各停车子系统开放接口,免费接入,一方面可整合全市停车资源,统筹管理,另一方面还可与导航系统数据对接,实现停车场(楼)、停车泊位诱导,避免车辆因寻找车位造成无效交通流,可让驾驶员寻找停车位的时间节省约43%。

  来源: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