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8月3日讯(记者林铭珊)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已于3日早晨由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大约460公里的台湾以东洋面上,就是北纬24.5度、东经123.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50-230公里。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30-35米/秒,11-12级),并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登陆后将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福建省防指决定于2日17时提升防台风应急响应为Ⅲ级。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黑格比”和南海热带低值系统影响,3—5日泉州市有较明显降水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4日白天到5日白天,预计过程累积降水50—100毫米,局部超120毫米。市气象台2日18时10分发布“台风警报”和“台风预警Ⅳ级”。根据《泉州市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市防指决定于8月2日19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据悉,“黑格比”个头较小,不排除近海发展增强的可能。市防指要求各相关成员单位和有关县(市、区)密切关注“黑格比”和南海热带低值系统发展对我市的影响,密切监视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地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适时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强化组织指挥,扎实做好防御工作。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3日,多云转小雨,26℃~35℃

  4日,多云转大雨,26℃~31℃

  5日,中雨转小雨,26℃~32℃

  6日,多云,26℃~33℃

  7日,多云,26℃~33℃

  8日,多云,26℃~34℃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