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变美了。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从光秃秃、脏乱差的旧房屋,到色彩明丽、设计感满满的“小洋房”;从羞于示人的杂乱场景,到村庄的美丽点缀……这几年,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一间间村居实现了穿“新衣”、戴“新帽”的亮眼蝶变。在长乐区玉田镇琅岐村,村民过上了精致的小日子;在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在新居养老成了不少村民的共识。

  记者26日从市美丽乡村办获悉,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一环,我市裸房整治着重从实际出发,以群众为先,通过因村制宜、循序渐进,在展现乡村美的同时,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让幸福指数节节高。本月内,全市2万栋既有裸房有一半将穿上“新衣”,年底前整治可全面完成。

  穿衣戴帽 锦上添花

  这几天,闽清县塔庄镇坪街村村民黄敬平有些忙碌,家里这栋盖了十多年的屋子被搭起的脚手架包围,正酝酿着一场美丽蝶变,要从原先的“裸妆”升级为大气舒适的“彩妆”。

  “我们老两口多数时间都跟儿子一家在平潭生活,逢年过节才回来住几天,没花太多心思在房子上,现在可不一样了!”老黄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的变化越来越明显,这家家户户靓起来的房子,整洁优美的村容,让他越发感受到老家的吸引力。“我们家也不能拖后腿!”

  在村里的支持下,老房子的“美颜行动”正式展开。“你看,这是坡屋顶,外立面会刷上真石漆!”黄敬平说,他和老伴合计了,等房子整好了,就搬回来养老。“这山好水好环境好,比哪里都强!”

  坪街村书记黄家斌告诉记者,这几年,借着美丽乡村建设,以临搭违建拆清楚、房前屋后扫清楚、柴火农具摆清楚、水潭沟渠清清楚、瓜棚电线搭清楚、田地花圃围清楚的“六清”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政府补助和村民自筹相结合,村里的裸房都有了大变化。

  考虑到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整治方案从实际出发,有瓷砖铺贴、油漆粉饰等多样化选择,确保群众承担得起,也愿意接受。黄家斌说,下月底,村里的存量裸房就将完成整治扫尾,有效提升人居环境,让“六清”变“六美”。

  作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为给村里的发展锦上添花,伴着乡土产业谋划,“三街六巷”的旧时景观正在坪街村一点点重现:黄栋起古厝的修缮加固及周边环境提升基本完成;冬畴寨前,是美丽蜿蜒的梯田路,后山的彩虹滑道正加快建设;顺溪而行,护岸夜景已被点亮……

  循序渐进 整体提升

  和坪街村一样,一栋栋裸房在美丽乡村的画笔中,被点染成留住乡愁记忆的幸福家园。据市美丽乡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年底前完成全市2万栋既有裸房整治任务,我市立足群众角度,因村制宜,不大兴土木,不千篇一律,力求最大程度护好乡村的生态宜居本底。

  “裸房整治进度耽误不得,但更不能一拥而上图速度。”该负责人说,依循序渐进原则,全市2万栋裸房一一分类,依序开始整治。在标准制定上,更是分门别类,比如美丽乡村和沿路沿街的裸房,要有统一风格和标准的视觉美;相对地处偏远的裸房,要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在屋顶平改坡上,“戴帽”更注重规范,杜绝隔空“戴帽”或变相加层。

  为解决群众最关心的资金问题,县级因地制宜出台方案,积极落实资金奖补,还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投工投劳,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死角、拆除零搭、种花植绿等,让美丽乡村人人共建,人人共享。

  探索建立的长效机制,是避免新增裸房的好办法。据闽清县塔庄镇党委副书记黄长议介绍,新建房规划保证金制度正在全镇各村逐步推行。符合条件的建房村民,向村委会提出申请,确认资格后由村民将保证金暂时放在村委会,待房屋建成通过“非裸房”验收,村委会再将保证金退还给村民。

  据了解,截至6月底,全市裸房整治已开工14573栋,开工率72.87%,已完工9279栋,完工率46.4%,总体达序时进度要求,本月底,2万栋裸房将有半数完成整治。按计划,每个乡镇将建成1个以上农房整治示范村,每个镇区建成1条以上整洁有序示范街,做到镇镇有示范,幸福满乡村。

  来源:福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