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炎值”爆表的7月,高温日一个接一个。昨日是“中伏”,鹭岛迎来今年第22个高温日。气象部门预测,新的一周我市仍将是高温天气,炎热程度不会减低,同时午后的热雷雨也会来“叨扰”,市民做好迎接高温高湿天气“焖蒸”的准备,要及时补充水分,谨防中暑。

  副热带高压昨日短暂东退,但高温依旧。清晨,位于东渡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为26.4℃,随后气温一路攀升,13:16气温没有悬念地突破高温线,达到35.2℃。至此,今年第22个高温日产生。此外,全市有50余个站点最高气温超过35℃,最热的地方位于湖里仙岳山公园,最高气温为38.1℃。全天相对湿度在51%至97%之间波动,闷热感十足。

  昨日在福建中北部地区的部分县市,则是迎来强对流天气,闽清、闽侯、晋安和古田出现大暴雨。今天雨势有所减弱,南平大部分地区以及泉州、福州和三明的局部县市会有中雨,前往上述地区的市民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避免前往地质灾害易发区域。

  从28日起,副热带高压北抬,气温会略有1℃至2℃的下降,但凉快是不太可能。古人说,“六月徂暑”。湿气蒸腾的闷热正是大暑最重要的特征。当前进入“三伏天”的“中伏”,又湿又闷的“桑拿天”真会让人憋闷。

  预计今起7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基本保持在35℃上下,午后多阵雨或雷阵雨,暑热难耐,加上空气湿度加大,闷热感如影随形。市民如果出汗过多,可补充含盐的开水或饮料等,切勿贪凉。

  [厦门一周天气]

  星期一

  27℃~35℃

  多云,午后岛外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星期二

  27℃~35℃

  多云,午后岛外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星期三

  26℃~33℃

  多云转阴天,午后局部阵雨或雷阵雨

  星期四

  26℃~35℃

  多云转小雨

  星期五

  27℃~35℃

  多云

  星期六

  27℃~35℃

  多云

  星期日

  27℃~35℃

  多云

  微信公众号

  “厦门气象”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小雨  27℃~37℃

  宁德 中雨转多云  27℃~35℃

  莆田 多云  28℃~35℃

  泉州 多云转小雨  27℃~35℃

  漳州 多云  28℃~37℃

  龙岩 多云  25℃~36℃

  三明 小雨转多云  26℃~36℃

  南平 小雨  26℃~35℃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4时55分和17时15分

  ■低潮时:11时16分和23时33分

  ■表层水温:25.5℃至 30.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4米至 0.8 米 小到轻浪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