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上路

  司机朋友们最怕的可能就是

  被“碰瓷”

  近日

  同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联合大同派出所

  破获一起系列碰瓷接触型诈骗案

  抓获犯罪团伙嫌疑人5名

  到底怎么回事呢?

  一起来看看吧~

  7月18日凌晨

  小王(化名)开车途经

  大同街道前埔路一带

  由于道路较为狭窄,仅有两车道,前方又有一辆黑色小轿车一直缓慢行驶,小王行驶到此路中段时便想超车通过,就在小王刚完成超车时,对向一名年轻男子骑着自行车缓慢而来,骑车男子在与小王车辆交汇时突然倒地。

  行车记录仪影像

  小王以为自己刮到人了,慌忙下车查看。骑车男子脸上和衣服都是血,并痛苦地叫喊着车子撞到了自己,摔倒撞到了脑袋,让小王赶紧开车送他到医院。

  小王忙将年轻男子扶到后座并前往医院,此时男子称怕出事并拨通了“110”,让小王帮忙接下“警察”电话。小王一看手机待接号码确实为110,便接过手机等待通话。

  在“110”号码接通后,电话里“警察”询问小王为何报警,小王便把“交通事故”的大致情况与对方描述了一遍。此时“警察”告知小王,由于车辆已经离开案发现场,不利于取证,小王可能会判肇事逃逸,驾驶证都可能被吊销,建议小王看能不能直接和对方私了。

  小王一听便慌了神,便与后座的男子协商看是否能私了解决。男子说,如果想私了至少要2万元赔偿费。小王与对方协商后,最终转账赔付给对方8000元,并按对方要求,将他送到一个指定地点下车。

  小王回到家后清理车辆时

  发现后排有

  一瓶装着红色液体的瓶子

  小王打开仔细一闻

  发现味道和

  刚才被撞男子身上的一模一样

  小王越想越不对劲,便回看了下行车记录仪,发现事有蹊跷,便拨打110对该男子的报警记录进行求证,发现并无此报警记录,才醒悟过来自己遇到碰瓷骗钱,小王立即向同安警方报警。

  接警后,同安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大同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研判。民警通过调查,断定此碰瓷事件为团伙作案,同时与近期接报的几起碰瓷案件进行比对。

  行车记录仪影像

  原本针对前几起案件的嫌疑人,民警正准备跨省抓捕,现在辖区内又出现类似案件,而且作案方式还十分相似,民警怀疑是同一团伙所为。

  民警抽丝剥茧

  根据最近一位报警人提供的信息

  通过沿路调取监控反复排查

  锁定5名犯罪嫌疑人

  最终民警在潘涂某出租房内

  将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抓获归案

  经审讯,五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他们为多人分工作案,一人负责望风、一人负责开车阻拦、一人负责碰瓷、一人通过改号负责冒充110。

  该团伙与之前几起碰瓷诈骗案为同一伙人,从外地流窜作案至厦门。今年6月底,该团伙在厦作案后,成员返回老家,近日又返厦作案,刚成功作案一起就被同安警方抓获。警方现已对该犯罪团伙成员进行刑事处理,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如何判断被“碰瓷”

  注意疑点

  疑点一:轻微剐蹭,车辆严重受损。“碰瓷”车辆紧跟目标车辆,在其变道时猛踩油门撞上去,与目标车轻轻剐蹭,但“碰瓷”车上的零部件会出现严重断裂或破损,然后以此索取修理费。

  疑点二:慢如蜗牛等待被追尾。“碰瓷”车辆故意开在目标车辆前面,与目标车辆贴得很近,然后找机会紧急制动,造成目标车辆追尾。

  疑点三:不报警要私了。很多“碰瓷”车辆往往都是中高档的二手汽车。事故发生后,“碰瓷”车辆或“碰瓷”人通常会提出不要报警并且用钱“私了”的要求。

  疑点四:人故意撞车侧部。如果是故意撞车的“碰瓷”人,一般会在目标车辆车速很慢时撞上车辆,而碰撞部位往往都在车辆的侧面,同时躺倒在车辆的侧面,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发生真正的人身危险。

  不法分子手法多样

  大家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

  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遇可疑情况要第一时间选择报警

  不要因怕麻烦选择私了

  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厦门广电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厦门广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