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深呼吸,有着完好原始森林的厦门金光湖生态旅游景区,不仅成为当下游客出行的热门之选,也成为画画艺术家热衷创作的题材。7月23日,一场水彩艺术研讨及写生活动在同安金光湖风景度假区拉开帷幕。来自福建省近30位水彩画名家进驻度假区,展开8天7夜的水彩画艺术研讨和写生创作活动。

  此次参与的画家,在福建省内颇具知名度,其中不乏多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水彩画家、美术教育家郑起妙作为福建水彩画艺术领军人物,也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勉励诸位画家热情创作。

  据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分为艺术研讨和写生创作两部分。7月30日前,画家都将在金光湖进行水彩画写生,这期间,画家们将开展多场不同主题的艺术探讨活动。写生结束后,作品将集中在景区向游客展览,并集结编印成画册。

  就在上周,同安第八届夏季旅游嘉年华在金光湖正式启动,同安各大景区联手,推出了系列主题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了“暑期出游大礼包”。一直以来,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悠久的人文古迹的同安,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同安的风土民情、秀丽风景也十分适合文艺创作。

  主办方表示,疫情之后,通过加强观光度假产业与文化艺术产业的联结,有利于景区进一步提升康养游、生态游的文化旅游氛围。一方面,画艺创作、展览、拍卖等产业环节与旅游观光息息相关,可透过画艺产业联结,推动观光、文创、艺术等领域产业合作;另一方面,水彩画艺术本身具备较好的传播、宣传效应,对提高同安知名度、观光品质内涵,可以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本次水彩艺术研讨及写生创作活动落地金光湖旅游度假景区,不仅是厦门艺术界的一场高端盛事,更作为一次探讨实践中国水彩艺术提升的活动将在福建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力。活动邀请人了在福建的著名画家到金光湖采风写生,亲身体验同安之美,感受同安金光湖原始次森林的自然魅力,用画家的眼光发掘古韵同安的山、海、林、泉之美,然后经由他们的画笔创作艺术作品,用画笔为同安添彩,丰富同安区旅游建设文化内涵,并通过举办画展、出版画册,传达给社会大众。

  值得一提的是,启动仪式上,厦门水彩画会还在金光湖挂牌“水彩写生创作基地”,从此金光湖生态旅游景区又多了一张名片,将迎接更多水彩画家前来采风、艺术创作。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指导,海西晨报社、同安金光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