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大女童被烫伤,家人竟用白酒浸湿毛巾裹着孩子送医导致病情加重

  正确处理烫伤 谨防二次伤害

  泉州网7月24日讯 (记者苏凯芳 通讯员巴涛/文 黄晖/绘图)孩子烫伤后,应该如何处理呢?错误的方法将给孩子带来二次伤害。这不,前日中午,一名6个月大的女婴不幸被烫伤,家属竟然用高浓度白酒浸湿毛巾覆盖在其烫伤部位上,等被送到泉州第910医院时,女婴的生命已危在旦夕。好在经过救治,昨日女婴的情况已趋于稳定。

  痛心!女婴烫伤还醉酒

  前日中午12时50分许,女婴由家人紧急抱至泉州第910医院烧伤整形科。负责接诊的医生叶维奇看到女婴时十分震惊,“孩子被烫伤的身体由一条散发着浓烈酒味的毛巾包裹着,此时女婴已经呈现出休克状态,意识模糊,情况十分严峻”。

  经过检查,女婴的面颈、躯干、四肢都有烫伤,全身22%面积被烫伤,深度达2—3度,属于重度烫伤。在送医后2小时里,意识模糊的女婴全身通红,反复呕吐7次,处于严重的醉酒状态,经血液生化检查后发现,转氨酶已升高,肝功能已受损。

  女婴是如何被烫伤的呢?据叶医生转述,事发当天,女婴随着母亲回到惠安的外婆家,其间不慎被打翻的热水壶烫伤。母亲第一时间抱着她用自来水冲洗烫伤处,但她的外公却说要用土方法即用高浓度的白酒敷在烫伤处,这样可减少孩子的疼痛感,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送医20多个小时后,女婴的意识才渐渐恢复,经过治疗,目前情况已趋于稳定。叶医生表示,他见过用酱油、盐巴等土方法涂抹被烫伤的伤口,即便用白酒也是小面积覆盖,但从来没见过直接用毛巾浸湿白酒包裹着过来的。“许多土方法不可取。家属用白酒覆盖的错误做法严重加剧了女婴的伤情,除了引起创面的疼痛以外,部分酒精通过烫伤的皮肤进入体内,导致孩子醉酒,如果送医不及时,孩子很有可能会因为酒精中毒而休克死亡。”叶医生说,事后,女婴的外公因为自己的错误做法十分自责。

  提醒!五字诀正确处理

  该院烧伤整形科副主任医师王浩提醒道,如果不慎发生烫伤,要及时让伤者远离热源,不要涂抹或浸泡白酒、醋、酱油、碱等偏方,避免对创面产生二次损害。

  烫伤后如何第一时间自救呢?王浩说,要按照“冲、脱、泡、盖、送”这五字口诀处理。

  “冲”即立即脱离热源,用流动的冷水冲洗伤面,降低伤面温度,减轻高温进一步渗透所造成的组织损伤程度。冲的时间越早越好。

  “脱”即冲洗后,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并保留粘住的部分,尽量避免将水疱弄破。千万不要强行剥去衣物。

  “泡”即对于疼痛明显者可持续浸泡在冷水中20-30分钟,缓解疼痛。

  “盖”即使用干净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的布类覆盖于伤口,并加以固定。对于面部烧伤者,宜采用坐姿或半卧位姿势,将清洁无菌的布在口、鼻、眼、耳等部位剪洞后盖在面部。

  “送”即送医就诊,寻求医生的救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充满好奇心的婴幼儿,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然呢?王浩介绍道,平时要把烧水壶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特别不能放置在桌子边缘;由于孩子皮肤娇嫩,高温液体接触皮肤几秒钟就可以造成宝宝烫伤,所以给孩子洗澡时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水温不能超过40℃;不要让孩子单独进入厨房,从微波炉中取出食物时,要确保孩子不在周围;端热汤上桌时注意防止孩子突然跑过来;此外,家中桌子上不要铺设桌布,防止孩子拉扯桌布的时候碰翻桌子上的高温饭菜。

  来源:泉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