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徐景明卢剑豪)昨日,东方航空(以下简称“东航”)厦门分公司举行挂牌成立仪式,成为我市第三家基地航空公司。

  今年6月10日,东航与厦门方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携手做强做大厦门航空产业、设立基地公司,把厦门打造成为我国东南地区重要国际航空枢纽。昨日,这一协议正式落地。

  “东航的标志是一只银燕,厦门则被称为鹭岛。银燕进鹭岛,未来更美好。”东航负责人说,东航是三大国有航空集团之一,也是全球第七大的世界级航空公司,飞机超过750架,航线通达全球175个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厦门是我国重要口岸城市,随着厦门新机场建设加速推进,双方合作前景广阔。

  同时,厦门已成为东航“四梁八柱”航线战略中的重要支柱。记者了解到,“四梁”为上海、北京、昆明、西安四大枢纽市场,“八柱”则为广州、深圳、成都、厦门、南京、杭州、青岛、武汉八个重要市场。

  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各基地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客运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八九成。东航相关负责人指出,厦门作为知名旅游城市,航空市场恢复速度较快;依托“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和多区叠加优势,市场发展后劲足。未来,东航将利用厦门新机场投运契机,持续加大在厦门的运力投放和市场布局,比如,到2025年,该公司计划在厦投入40架飞机。

  东航也成为继厦航、山航之后的我市第三家基地航空公司。基地航空公司指的是将某个城市作为航线运营和办公后勤中心,除派驻飞机外,也具有调度、机务、销售等职能。厦门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厦门新机场投用后,我市航空市场客运量将稳步向4500万人次/年发展(厦门机场2019年客运量2741万人次),这需要更多的航司将厦门作为基地,共同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实现互利共赢。

  厦门基地航空公司一览

  厦门航空:成立于1984年,厦门是厦航的主基地,目前机队规模超过200架,计划2035年超过500架。目前,厦航航线通达中国全境、东南亚地区、东北亚地区和欧洲、北美、大洋洲。

  山东航空:2009年3月24日,山东航空正式在厦设立基地公司,目前在厦过夜飞机达22架。预计到2030年,山航在厦投入飞机数将达到80架。

  东方航空:厦门基地公司设立后,计划到2025年在厦投入飞机数达到40架。

  另外,今年5月,春秋航空与厦门方面签订框架协议,正在积极推进在厦门机场设立基地公司的相关事宜。

  来源:厦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