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薛尧)去年年底,浩沙健身海景店被形馆健身接手,原本承诺老浩沙会员可以继续在新的健身房内健身,可是过年后,健身房重新装修,开业后却通知老卡会员要继续健身,必须缴费或续卡,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近日,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报968820热线称,自己就是浩沙健身的老会员,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原本承诺可以让老会员继续锻炼,为何商家改变了主意?带着疑问,记者展开调查。

  原健身房被收购 会员卡使用现变数

  “我是在2019年5月份花了2400元左右,购买了浩沙健身馆的会员,去年年底,浩沙健身被形馆给收购了,但形馆方面还是允许我们这些浩沙的老会员,继续在海景店内健身。”21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张先生,对方告诉记者,过完年后,形馆海景店工作人员通知店内要进行装修,让会员前往岛内其他形馆门店锻炼,可当7月20日海景店再次开业,有些老会员要去锻炼时,被工作人员通知称,不能进行锻炼了。

  “开业后,工作人员称,我们要重新续费办卡,才能继续锻炼。这不是变相强制消费吗?”张先生非常不解。

  门店提出两种方案 供客户选择

  21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形馆海景店,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健身房多次易主,去年年底,他和另外几名股东,从浩沙健身手上把健身房盘了下来,一开始,他们本着为客户利益着想,还继续让原先浩沙的会员在此锻炼,由于原先健身房部分设施老化严重,上半年,陈先生和其他股东商量后,投资200余万元,对健身房进行重新翻修,加上疫情防控期间,健身房无法营业,所以重新开业后,他们希望能通过老会员续卡的方式,适当挽回一些经济损失。

  据陈先生说,门店提供了两种方案,一是老会员可以免费健身到9月1日前,然后可以在店内进行年卡续费,费用为1620元(有效期16个月),只要老会员续费,在浩沙健身办理的会员卡时间依然全部可以继续使用。第二种则是老会员每月补交50元会费,方可进行锻炼。“如果老会员依然不能接受我们的这两种方案,我们也会继续和他们进行协商,直到双方满意为止。”陈先生说。

  部门行动

  市场监管部门核查后将依法处置

  就此事,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上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7月20日以来,鹭江市场监管所陆续接到原厦门浩沙俱乐部有限公司年卡用户在“形馆健身”(厦门鑫名门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使用问题的投诉。鹭江市场监管所已联系投诉方,并约谈厦门鑫名门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鹭江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核查情况,依法处置。

  律师说法 弄清债权债务关系

  记者联系上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海云,请她对此事进行分析。

  陈海云认为,在消费者缴费办理会员卡以后就与“浩沙健身房”形成了债权债务关系,接盘的“形馆健身房”是否触犯法律,与“形馆健身房”和“浩沙健身房”内部约定的具体内容有关联。若是合同条款中约定了“浩沙健身房”将全部债务或者会员部分的债务转移给“形馆健身房”,则“形馆健身房”就不得再要求原浩沙会员另行缴费才能进入健身房,否则就是违背了合同约定,原浩沙会员作为债权人是可以依据合同法进行主张权益的。

  陈海云建议,会员在办理会员卡前,可以在网上查询一下健身房是否有被执行信息以及相关判决书信息,查看健身房目前的信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