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7月26日讯 (记者陈林森)为加快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市发改委会同市水利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近日,省发改委会同省水利厅转下达国家补助我省重大水利工程专项2020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3.78亿元,其中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获批3亿元,补助金额占全省总额近八成。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也是我省“十三五”期间投资最大、库容最大、大坝最高的水利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42.6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0亿元。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枢纽工程C1标和移民安置区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枢纽工程C2标已完成招标图纸编制,正在进行招标图预算编制,有望于年底开工建设;相关建设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同步进行当中。根据规划,该工程以供水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为改善下游灌溉、生态用水创造条件,建成后将是仅次于山美水库的泉州第二大“水缸”,在解决泉州中长期水资源紧缺问题、为福建向金门供水提供“另一水源地”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发改委将会同水利等有关部门,按照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绩效目标,督促建设单位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及时落实投资计划,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高峡出平湖”早日从图纸走向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