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佘峥)昨天福建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闽高招取消本一批,将本一和本二批合并。此外,今年新增一条高招录取线。

  本一批招生高校是俗称的“重点高校”,不过,随着本一批高校队伍壮大,本一批含金量也大不如前。

  福建省并不是第一个取消本一批的省份,之前已经有多个省份完成合并,这是国家新高考改革的总体方向,一般认为,合并后,本一的重点本科和本二的普通本科可以面向同样的生源并同台竞争,创造了较为公平的录取环境,相应地也给考生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时有助于淡化学历歧视。

  当然,也有人认为,无论再怎么合并,在人们心中,高校还是有层次的,即本一和本二虽然没有了,很多人心中还有“双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标尺。

  那么,没有了本一,对于一些特殊类型的招生,以什么为准呢?《通知》说,今年我省在确定文史类、理工类、文科艺术类、理科艺术类、文科体育类、理科体育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同时,还会确定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作为“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综合评价试点、高校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等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录取依据),并向社会公布。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