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没有婴儿车通道,市民只能扛着车进出。

  ▲仍有电动车进入步行道。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日报记者 刘少敏) 推着婴儿车,带宝宝到五缘湾湿地公园环湾步行道散步,却在入口处被回形栏杆拦住去路。这类栏杆原本是为了实现人车分离,没想到不仅拦不住电动车,反而给使用婴儿车、轮椅、自行车的市民带来很大不便。

  日前,市民为此拍照吐槽:“这样的设计是单身汉想出来的吗?”言下之意是设计者没有考虑到父母带孩子的难处。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公园,发现几乎都有设置这种回形栏杆,但大都留有婴儿车通道和轮椅专用道,仅五缘湾湿地公园来了个“一刀切”。为此,记者也联系到公园管理方进行回应。

  [现象]

  婴儿车被卡在中间市民只能扛着通过

  婴儿车、自行车、轮椅……6月29日下午6时多,记者在五缘湾湿地公园环湾步行道入口处观察,发现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已经“满身伤痕”的回形栏杆上,就往来翻越过20多辆各类车辆。

  一对母女被卡在环湾步行道红十字文化广场入口栏杆处,她们用的婴儿车比较小,母亲本打算绕着栏杆推过去,不料被卡在中间,倾斜角度还颇为危险,一时间扶车也不是,扶女儿也不是。幸好一旁的陈先生搭了把手,帮忙把车扛了过去。

  陈先生也是用婴儿车推着儿子来散步的。他告诉记者,环湾步行道很长,孩子走一会就累了,因此来散步的大部分家长都带着婴儿车。入口处的这些回形栏杆大概是今年年初出现的,自己力气大,扛婴儿车就当是锻炼身体,但有时候看到力气小的宝妈扛车,感觉还是挺危险的。走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差点摔到宝宝的情况屡有发生。

  “大门进出口还算是宽的。”之前向记者反映情况的李先生说,部分小一点的进出口的回形栏杆,连胖一点的人可能都过不去。记者随后沿步行道走了1.5公里左右,发现所有进出口都设置了回形铁制栏杆,有的留有供人通行的缺口,有的干脆就是一条横栏杆,只能跨过去。

  [探因]

  为禁行电动车设置栏杆 但仍存在“漏网之鱼”

  环湾步行道作为方便市民散步的公共场所,其出入口为何要如此严防死守?记者在一张蓝色铁皮告示上找到了答案——“为加强园区道路管理,确保园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自2020年1月15日起,五缘湾湿地公园内禁止社会电动车辆通行,不便之处,敬请谅解。”落款为五缘湾湿地公园管理处。

  事实上,公园设置铁制回形栏杆以实现人车分离,是一种常规操作,记者走访江头公园、海湾公园、中山公园等多个公园,在出入口处都看到了类似的回形栏杆。不过,这些公园的回形栏杆通常留有约1.2米高的婴儿车通道,同时还会设置轮椅专用通道,为行走不便的市民游客提供方便。为何环湾步行道的进出口要这样“一刀切”呢?而且步行道内也设有自行车骑行道,这样的围挡,又让自行车如何进入呢?

  虽然已经用栏杆严防死守,记者还是在步行道内发现了几辆电动车。车主告诉记者,他们是从一处开放的铁门进来的,等傍晚看完风景要回去时,发现门已经锁了。三人只好合力将两辆车抬出回形栏杆。

  此外,记者还在步行道靠近五缘大桥方向的出入口发现了一处围挡缺口,不时有电动车从此处进出。

  [回应]

  将增设相关通道 市民可在园内换乘共享单车

  记者向五缘湾湿地公园相关管理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得知园方对此也十分头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内此前一直存在电动车、摩托车及三轮车等随意穿行、乱停乱放的现象,其中环湾步道尤为严重。因此,公园才于今年1月15日起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在70余个大小出入口设置护栏、围挡等。

  “起初我们也留有婴儿车通道等,后来发现不少电动车车主将车身倾斜后,仍然照开不误。”该负责人表示,园方不得不拆除原有设计,或将部分通道锁死。好在开展整治以来,电动车在公园内通行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园区内的电动车数量减少了90%。

  其实,目前步行道的南入口、坂美岗亭入口、音乐岛入口等处都设有电子道闸进出口,以方便婴儿车、轮椅等车辆无障碍通行。但由于步行道范围较大,要赶到这些入口入园确实会对市民造成不便。园方表示,接下来将增设相关通道,以解决这一问题。而针对自行车的进出问题,园区内设有自行车道,并有20余处共享单车停放点,游客可在入园后换乘骑行。

  同时,园方表示,仍有个别电动车钻空子入园,为市民游客的游园安全带来隐患,他们希望借此机会呼吁电动车主自觉绕行,不要将电动车开进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