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前准备工作。(市建设局供图)

  本报记者 黄语晴

  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进一步加速。近日,市建设局公布我市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最新建设进展——今年计划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8000套,目前已开工6310套。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市建设局攻坚克难、抢抓进度,全力推进保障房建设,今年将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的“2017年至2020年全市计划开工建设10万套保障性住房”目标。

  近年来,我市秉承“房住不炒”精神,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着力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2017年以来,我市陆续开工及续建共计31个市级保障房项目,其中,华铃花园二期和三期工程、新阳居住区一期工程、同安城北小区B地块工程和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等已竣工备案;东方新城二期B地块工程已通过专项验收,正在办理竣工备案;黎安居住区、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正在进行专项验收。

  目前,我市在建保障房项目共有18个。根据最新公布的建设进度,截至5月底,位于思明区的保障房项目林边公寓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湖里区仁和公寓、湖边公寓正在进行主体及装修工程施工,其中针对五缘湾医疗产业园区的仁和公寓项目将于本月25日前全面封顶;位于集美软件园三期的保障性住房洪茂居住区一期处于基坑支护施工阶段,建成后将提供保障房5744套;海沧新阳居住区二期保障性安居工程、同安官浔公寓正抓紧装修施工,预计今年竣工交付;翔安洋唐居住区三期保障性安居工程正在开展装修及主体结构等工程施工,预计于2020年年底实现全面封顶。此外,同安城北小区A地块、翔安珩边居住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处于基坑支护施工阶段,海沧雍厝公寓正在进行主体及装修施工;翔安浯家公寓正在开展主体结构工程施工,预计今年10月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在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两个保障房项目正全力加速建设,将有效助力该片区企业引才留才。目前,龙秋公寓正在进行桩基工程施工,建成后将提供保障房2700套;上月,龙泉公寓一期开工,目前正进行场平施工,建成后将提供3252套保障房。

  地铁社区保障房建设火力全开、接连竣工。继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竣工备案后,截至5月底,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正在进行专项验收,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一期正开展竣工验收前准备工作,将按合同约定时间交付使用。新店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处于装修施工阶段,新店地铁社区林前综合体项目正在抓紧装修、室外工程施工。此外,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工程目前处于桩基工程施工阶段,祥平保障房地铁社区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全市7个地铁社区保障房的全面建成指日可待。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