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21日5时44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一天,北半球白昼最长。今年夏至日又恰逢日环食,厦门的小伙伴可以在“最长白天”观赏到“金边日食”啦!厦门还是全国少有的几个最佳观测地之一。

  这次的环食带西起非洲中部,经过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印度后进入我国境内。在我国,环食带经过西藏、四川、贵州和湖南、江西等地,进入福建后出海,横过台湾中南部,最后结束于西太平洋。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厦门岛完全被环食带覆盖,而环食带中心线恰好经过鼓浪屿南部并向东南延伸,如果市民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上观测,当日14点43分38秒日食开始(初亏),16点10分20.7秒环食开始,日月呈现“同心圆”状态(食甚)的时刻为16点10分49.7秒,在16点11分18.8秒“生光”,结束环食,而后在17点24分16.9秒复圆,整个环食阶段预计将持续58秒。

  本次日环食的最大特点是食分(日面直径被遮挡部分和日面直径的比值)达到了0.994,也就是说,环食阶段太阳视圆面被月球覆盖的面积达到97.6%,这种几乎接近日全食的日环食被称为“金边日食”。据相关数据显示,下次达到这么大的食分可能得等到2032年5月9日,而且发生在南大西洋,很难观测到。

  福建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之所以说厦门是本次日环食观测的最佳地点之一,是因为厦门环食时间较其它地区长,而且地理环境视野开阔,为整场观赏增色不少。就演武大桥附近而言,食甚时太阳地平高度35.3°,这样的地平高度可以将地面大楼和日环食同框摄入。

  除了厦门外,龙岩、漳州一带的部分区域可观测到日环食,包括福州在内的其它区域仅可观测日偏食。潘小清说,这也是福建省自2012年后,时隔8年再次邂逅日环食,如果错过,本世纪在福建省还想看到日环食只能等到2074年和208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