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在地铁保护区域内违法垂钓被处罚。

  本报讯 (文/图 记者 林施赟 通讯员 傅秋萍 庄玮炜)6月18日上午,市交通执法支队轨道大队开出我市首张在地铁保护区内违法垂钓的罚单,一男子因在地铁保护区内违法垂钓,两把钓具被没收,同时被处以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依据《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中的明文规定,厦门海堤路段已被列为地铁安全保护区,在此区域内,均不得从事垂钓等危害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行为。实际上,即使竖立了明显的“禁止垂钓”标志,执法人员对来此钓鱼者屡屡规劝,可依然有人以身涉险,有些垂钓位置与运行中的地铁之间相隔不足15米,十分危险。

  入夏以来,有钓鱼爱好者在厦门海堤段垂钓。6月12日上午,市交通执法支队轨道大队联合轨道集团安保部进行巡查时,就在海堤中段发现一名垂钓人员。

  当时,该男子远远看见执法人员就迅速收起鱼竿,准备骑上电动车离开。经执法人员询问,该名男子谢某住在集美,经常在休息时间到海堤上钓鱼。海堤呈一个缓坡设计,在最高处与地铁运行区相隔不到15米,上方是多条15千伏厦门地铁海堤段高压线路,时不时还有地铁列车飞驰而过,带起的气流迎面扑来。钓鱼者的渔具动辄甩出十几米、甚至二十几米的渔线,一旦渔线触到或者被气流吸到地铁电网的高压线,不仅将使前进中的地铁紧急刹车、停运,而且极有可能会导致人员触电身亡的严重后果。按照《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的相关规定,在地面、高架段及海堤段线路特别保护区的水域内进行垂钓活动属于违法情形,可对违法当事人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6月18日,违法当事人谢某收到了市交通执法支队对其开出的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这也是厦门市开出的第一张关于在地铁保护区内违法垂钓、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罚单。

  据了解,我市轨道1号线、2号线已投入运营,现已开通线路总长71.6公里,现日均客流达到25万人次。市交通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的运营安全不容威胁,请市民朋友主动配合,不要在此垂钓。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