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副热带高压这个大火炉今年异常偏强,经历了持续一周的高温晴热天气后,昨日厦门又热到破纪录,局部地区甚至出现39℃的高温。预计高温天气还将持续几天,气象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里市民应及时补充水分避免中暑,特别是中午烈日炎炎下,紫外线强度等级很高,不要长时间在户外暴晒。

  昨晨最低气温为26.3℃,随后气温一路走高,午后13:51,位于狐尾山的厦门国家基本气象站测到的最高气温达到36.1℃,打破建站以来6月中旬历史最高气温纪录(原纪录为1961年6月17日的36.0℃)。36.1℃的高温也打破了今年入夏以来的高温纪录,此前今年最热的一天是5月17日(35.5℃)。

  昨日,全市大部分气象站点的最高气温也都突破了35℃的高温线。其中最热的地方出现在同安竹坝农场,中午12:43最高气温竟高达39℃。此外,湖里区松柏山站及同安区古龙酱文化园的最高气温达到38℃。

  厦门还要热多久?气象部门分析,强盛的副热带高压可能在6月21日前后开始减弱东退,但高温天气大概还要持续到23日,部分镇街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今明两天,厦门最高气温为35℃,最低气温为26℃。

  从24日开始,受到加强的偏南暖湿气流影响,午后会多发热雷雨,高温天气略有“退烧”,提醒市民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并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相关]

  明日天气好 适合观看日环食

  明天是夏至节气,日环食带明日下午将经过福建省南部。气象部门分析,明天我市是多云天气,以中高云系为主,云层透光性好,福建省内厦门观看日环食条件最佳。气象部门提醒市民,观看日环食时请使用日食观测眼镜等安全科学观测方法,切勿裸眼观测。 (本报记者 吴晓菁)

  今天

  多云

  26℃~35℃

  明天

  多云

  26℃~35℃

  后天

  多云

  26℃~34℃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