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

  ■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按有关法律法规申请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

  ■鼓励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增设开设24小时营业便利店

  ■支持自建鲜食工厂,或与餐饮企业、食品工厂联合开发鲜食产品

  ■积极推进便利店O2O模式,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

  买早餐、吃夜宵、喝饮品、买常用药、“e政务”便民服务……今后,我市的便利店功能将更多,许多生活服务,只要到家门口的便利店就能完成。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厦门市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方案》出台了14条政策,将有效提高消费便利性,推动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发展,满足市民的便利消费新需求。

  品牌连锁便利店 可经营乙类非处方药

  买药、吃饭、买菜,对市民来说,可感可知的便利生活即将启航。《方案》明确指出,将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按有关法律法规申请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可申请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支持自建鲜食工厂,或与餐饮企业、食品工厂联合开发鲜食产品,此外,鼓励发展生鲜便利店,满足居民就近购菜需求。

  洗衣家政、图书报刊、回收废品……今后,市民解决生活服务问题也更加方便。《方案》指出,将支持便利店搭载代收代缴、代收代发、自助充值、打印复印、洗衣家政、废旧商品回收等便民业务。推动报纸、期刊、音像、图书等出版物销售。扩大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点进驻品牌连锁便利店范围,增加服务事项,补齐便民短板。鼓励便利店延长营业时间,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增设开设24小时营业便利店,增加夜间商品种类,优化服务供给水平。鼓励在便利店内设置就餐、休闲区域。同时,鼓励便利店提供免费WIFI、热水、卫生间等公益服务。

  市民网购生鲜 能到便利店取货

  便利店不仅更加便利,还将更智能。不少市民留意到,不少社区便利店已经开始联动线上线下资源,开启社区团购,市民网上购买生鲜,便利店就可以提取。《方案》鼓励便利店创新转型,多业态跨界融合,支持企业整合连锁门店资源与在线流量资源, 积极推进便利店O2O模式,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为周边社区提供网订店送、网订店取、社区团购等服务业务。此外,鼓励有条件的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食品、生鲜产品生产基地、中央厨房,建设全程冷链配送系统。支持设立为便利店服务的仓储配送中心和前置仓,缩短物流配送半径,提高物流配送效率。

  将用三年时间 培育便利店品牌

  据悉,从今年起,我市将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一批跨区域发展的品牌连锁便利店企业,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品牌连锁便利门店,全面提升消费环境和服务品质,便利店布局进一步优化、便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便利店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到2022年底,力争实现每百万人拥有连锁便利店数量250个左右,24小时品牌连锁便利店占比进一步提高。

  便利店网点将更多,布局将更趋优化,严格落实新建社区商业和综合服务设施面积占社区总建筑面积的比例不得低于10%的政策。此外,还将开放公共服务空间,在高校、医院、公园、地铁、BRT、体育场馆等场所鼓励引入品牌连锁便利店、智能零售终端等,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空间,提升公共服务场所的便民服务水平。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