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口梁厝片区主要道路全面开建。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15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梁厝片区道路建设正南北并进,目前,龙瑞路、燕山一路等“两纵两横两支”主次干道全面开建。按计划,10月,该片区路网将基本成形,年底陆续建成通车。

  “因台风和持续性大暴雨,施工现场水位迅速上涨,沉井已被水淹没!”“救援人员集结,五组人马分头抢险救援!”15日,在梁厝北片区道路工程现场,一场防台防汛应急救援演练展开。

  “项目离江近,又有深基坑,对防台防汛必须准备充分。”福州新区集团梁厝片区道路工程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安全的‘基底’,项目攻坚也更安心!”

  据了解,整个梁厝片区道路为“两纵两横两支”结构,其中,“两纵”为龙瑞路、贻燕路;“两横”为燕山一路、燕山三路;“两支”为永盛路、燕山二路。

  “现在主路、支路的建设全面展开,正齐头并进。”该负责人说,按计划,10月有望完成除龙瑞路下穿通道外的其余道路主体工程,基本串起“两纵两横两支”的路网结构,今年底,这些道路就将陆续建成通车。全长220米的龙瑞路下穿通道因向山辟路,计划明年6月完成主体结构,明年10月开放通行。

  在“最美三江口”的蓝图中,梁厝片区及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地位特殊,好似一块美玉,被螺城东路、南江滨东大道、三江口大桥、福泉高速连接线等包围。除了畅通新路,还有让人记住的美景。

  “龙瑞路下穿通道穿越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确保下方通行功能的同时,上方会有一座与街区特色相融的高规格文化广场,供市民散步休闲。”该负责人说,以龙瑞路、贻燕路和燕山一路为代表,新路也将按城市主干道标准,进行景观的提档升级。

  据了解,结合道路沿线较为充足的绿地空间,以街区为核心,按四季有花标准,贻燕路的行道树以香樟为主,侧分带为洋紫荆,还有大片草坪、鸢尾、紫花翠芦莉、花叶美人蕉等地被,打造海绵化的“全年景观”。燕山一路的行道树为秋枫,侧分带为黄山栾,将营造“秋季景观”。螺城东路打造“春季景观”,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为“冬季景观”,让多彩梁厝名副其实。

  此外,记者了解到,与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为邻的梅涧巷也将在10月建成,方便湖际佳园、安平佳园的居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