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佘峥)今年幼儿园秋季招生8月9日报名。市教育局昨晚下发《厦门市2020年秋季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首次提出,入园矛盾突出的片区,各区可以制定幼儿园招生的“细则”,类似于额外条件。

  《意见》没有制定公办幼儿园的划片范围,划片要等各区制定细则——因为幼儿园都是区属的。从《意见》看,各区招生细则要到7月才会发布。公办幼儿园以及参与划片招生的其他各类幼儿园,会在报名前一周发布招生通告。

  《意见》主要是为幼儿园招生定调,确定报名时间、条件等。今年招生的唯一变化是:首次规定,入园矛盾突出的片区,各区教育局可以依据片区招生实际,研究制定幼儿园招生实施细则,并进行预告。

  本报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幼儿园将迎接大批量的“二孩”,户籍儿童上幼儿园的人数,将达到峰值。

  根据厦门去年的数据,在园幼儿中,纯公办(教育部门举办)的幼儿园在园人数约37.2%,集体办等其他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人数约11.2%。目前90%以上的在园幼儿,是在普惠幼儿园就读。普惠幼儿园即“平价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含公办性质)以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今年幼儿园招生要点

  一、报名时间

  全市各类幼儿园新生报名时间统一确定为2020年8月9日。未经区教育局批准,公民办幼儿园均不得提前招生。

  二、报名对象

  本市户籍或暂住在本市符合政策要求的年满3周岁的适龄幼儿(2017年8月31日前出生)。

  三、公办幼儿园招生对象

  1。招生片区内适龄儿童应与父或母户口一致,实际居住地与户口所在地一致(适龄儿童及其父或母户口所在地的住房是实际住所),即“两一致”。

  2。片区招生对象户口落户时间截止到2020年8月9日。

  3。入园矛盾突出的片区,各区教育局可以依据片区招生实际,研究制定幼儿园招生实施细则,并进行预告。

  4。因政府拆迁建设原因造成户口和住所分离的招生对象,可在政府安排的住所所属片区幼儿园申请就读。

  四、民办幼儿园招生对象

  纳入分级收费管理的普惠民办幼儿园应优先招收以下两类幼儿:(1)本市户籍适龄幼儿;(2)父(母)近一年在厦居住、务工和参加我市社会保险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适龄幼儿。其中属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应优先招收本小区户籍适龄儿童。

  五、报名资料

  报名时应提供户口簿、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健康卡和体检表的原件及复印件。具体需提供的材料以幼儿园的招生通告为准。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