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从空中俯瞰气象公园全貌。陈立新 摄

  -全市最高高架桥。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 位于海沧蔡尖尾山顶的新一代天气雷达阵地“天语舟”尽管还没有对外开放,但它身旁的气象公园已开始迎接市民游客,人们可以通过新建的高架桥走到它身边了。今天是“世界气象日”,记者昨日来到公园,感受这里的美景以及全市最高高架桥的风采。

  记者从蔡尖尾山下出发,沿着气象南路、气象北路徒步上山。从山下到山上,有两个道闸口,经过第二个道闸口时,市民游客测量体温后才允许进入,再走一小段路,就能抵达高架桥所在的位置。

  这座高架桥环抱山腰,从山下看去,就像一条舞动的缎带,晚上夜景灯亮起,就像一道飞虹挂在山腰上。站在桥上俯瞰山下,城市景观一览无余,很有一种居高临下的气势。高架桥可并行两辆小轿车,时常有山地车爱好者骑行上山。

  记者沿着高架桥再往上爬,就到了“天语舟”所在位置。这是一栋宛如船舶的大型钢结构建筑,顶部有一个白色大圆球,这就是新一代天气雷达阵地。蔡尖尾山海拔400米左右,“天语舟”雷达楼建在山顶,气势非凡,旁边有小广场及各类步道休闲及绿化景观。

  广场入口处有指示牌,分别是厦门台风科技馆、红十字防灾减灾体验馆,目前还没有对外开放。不过很多抵达此处的市民游客并不觉得失望。有市民说,以前从远处看到过“天语舟”,这次能走到它身边,已经很满足了。

  [背景]

  “天语舟”可以“看”460公里远

  据了解,“天语舟”是由国家级建筑大师、东南大学教授齐康率团队设计的。从空中俯瞰“天语舟”,会觉得它很像中国古代的司南,又好似一艘自天外驾云渡水而来的航船。 “天语舟”最核心的“利器”就在其顶部的圆球上,其内部是目前国际先进的SA型双偏振多普勒雷达,也是我国第一部整机国产化的双偏振多普勒天气雷达。相比传统的单偏振雷达,它能搜集到的气象目标物信息更多,辨别能力更强。

  双偏振雷达对台风、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探测能力更出众,探测半径达460公里。厦门地区主要的灾害性天气为短时强降水和台风,因此,双偏振雷达的作用更为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