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餐馆已经有些人流量了

  随着疫情形式逐渐好转,我们熟悉的漳州渐渐恢复往日的生气。近日,根据漳州相关部门要求,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按照“业主承诺+行业报告”方式,接受中心城区(含芗城、龙文、高新区)各餐饮业者申报并现场核实,截至目前,共发布符合开放堂食条件的的三批餐饮单位211家。导报记者对各大餐饮店走访发现,虽然已经恢复堂食,但大部分消费者还是以外带和外卖为主。 

  1走访

  餐饮店陆续开业都加大优惠力度

  昨日18时许,导报记者来到漳州万达广场,在门口,一眼就看到“蓝色星期二”餐饮店优惠广告,扫码即可领取。正值周末,人流量也比较大,3楼餐馆基本都已开放,许多餐馆出现了满员的情况。在各大餐馆门口都有登记姓名、电话和测体温等防疫措施。在漳州沃尔玛4楼餐饮区看到,该区域有10多家餐饮店,开放营业也有7家。

  走访中,不少餐饮店服务员站在门口,向顾客们介绍优惠活动。“美团上有5折券,现在只要35元”、“85元购100元代金券”、“迎春2人套餐,现价130”……

  疫情形势日渐好转,漳州很多酒店开启了复工复产模式,由于相关营业场所尚未开放,相比以前,生意有所影响。“在复工复产期间,酒店的一些营业场所正陆续开放。”漳州佰翔圆山酒店传媒部负责人周帅风介绍,目前,该酒店部分餐厅、客房已营业,但自助餐等聚集度较高的项目,出于安全考虑还没开始营业;同时,酒店中餐厅严格控制就餐人员密度,如座位间隔大于1米等。

  2困境 疫情期损失惨重 期待旺季补损失

  “疫情期间,两家店损失了几十万,只能靠贷款来坚持。”餐饮店钳小厨肉蟹煲的林老板介绍,他在漳州和龙海各开了一家店,过年期间准备冲一下业绩,没想到突然遇到疫情来袭,准备好的原材料全部坏了只能扔掉,损失不小;而且关店一个多月没有收入,资金链也马上断掉,总体损失惨重。“我们商场共16家餐饮店,据我所知有七八家要撤离了,有的餐饮店才新装修没用过几次。”林老板称,餐饮业一年也就几个月旺季,都是集中在暑假的几个月,如果今年暑假缩短或者取消,餐饮业的损失将会更加严重。

  3谋变 困境中适时应变 推出新服务方式

  受疫情影响,各大餐饮店无法营业,为了在疫情期间有所收入,不少餐饮业改变堂食形式,开始送外卖到家,有的则针对疫情开发出一些新产品。“为了让顾客们享受到福利,我们店开始做外卖,让自己的员工配送到顾客家里,还送了店里的自调饮料。”林老板称,餐饮业方方面面都要做好,口味、服务、卫生都是要考虑的。他们这家店主要做口碑,过来消费的都是老顾客。目前,该店已经正常营业,生意一天比一天好。

  周帅风则介绍,针对疫情,目前圆山酒店除做好消毒检测等防疫措施外,餐厅采用菜品分餐位上避免交叉感染、推出“清新房”让客人安心入住、为客人免费提供一次性口罩等安心礼包,让客人安心入住。这些私人定制产品还挺受客人欢迎,一些消费能力比较高的客户甚至直接办年卡。等疫情结束后,该酒店将根据客人需求,以私人定制化方式来提供服务和产品,并利用温泉优势,尝试开发并推出全新康养主题滋补餐,满足客人需求。

  导报记者 刘龙 林晓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