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境外输入疫情

  3月21日0—24时,厦门市报告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菲律宾1例。

  许某,男,32岁,泉州籍。患者1月24日前往菲律宾探亲,自述3月15日在马尼拉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19日经香港(CX930)转机(KA618)20日抵厦,入境后主动申报健康情况,后由急救中心车辆送到杏林分院观察。3月21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患者在厦密切接触者51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截至3月21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例(已治愈出院病例0例、目前住院病例4例,无死亡病例)。

  现有报告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0例。

  二、本地疫情

  3月21日0—24时,厦门市报告新增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报告新增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0例。

  截至3月21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5例(思明区13例、海沧区2例、湖里区3例、集美区4例、翔安区3例、泉州市石狮市1例、湖北省武汉市9例)。

  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5例,无死亡病例。

  现有报告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0例。

  三、密切接触者

  目前尚有密切接触者、外地通报协查的密切接触者及其共同居住家属190人,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厦门市卫健委温馨提示]严防输入是当前防疫重点。建议目前身在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同胞(侨胞)“非必须,不出门;非必须,不远行;非必须,不集聚。”

  普通市民日常一是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饮水,经常换洗衣物。二是在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室内公共场所等密闭环境时,要佩戴口罩。三是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四是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人与人之间至少保持1米以上距离。五是尽量不聚餐或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六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或纸巾遮住。七是要观察家人、同事等有无发热、就诊等异常情况,主动采取自我保护行为。八是注意营养、加强锻炼、保证睡眠,保持良好心态。

  防控新冠肺炎心理热线:0592-5395159。

  来源:厦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