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3月20日讯 (记者 傅恒)有市民觉得,晚上没车出入,车子在消防通道上停一下没事;也有人会认为,小区的楼梯间没用,家里一些没用的东西堆在楼梯间没事……殊不知,这样的情况,已经造成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万一有火情发生,后果不堪设想。消防提醒,消防通道是小区居民安全的生命通道,物业管理部门和业主都有责任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在生命安全面前一切都要让道。

  实验 消防通道被堵 小火变成大火

  2018年12月,浙江宁波消防做了一个实验,在一栋待拆的小区内,模拟一住户的卧室起火,测试当小区消防车道被堵塞时对救援的影响有多大。据实验人员统计,从消防车进入小区到被三辆私家车逼停,168米的直线道路,消防车行驶了近6分钟。在对比实验中,如果道路畅通,248米的路,消防车通过只要36秒。消防员铺设完水带出水灭火,时间也仅仅过去1分44秒。火场那边,火灾刚发生不久,消防员仅用1分半钟就把火灾扑灭了,只有被子过火,损失极小。消防通道堵塞与不堵塞的情况下,时间差了6分多钟。从起火房间情况来看,在消防通道不通畅的情况下,消防员扑灭火灾时房间内已是一片焦黑。

  由此可见,消防通道被堵塞,浪费的6分多钟救援时间,足以让小火变成大火,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占用消防通道行为必须整改

  据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各地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都有消防通道堵塞的情况;近10年我国发生的群死群伤火灾中,约半数是因为消防通道阻塞造成。消防通道一旦被堵,会直接影响到火灾等突发事故人员的疏散、急救车辆的进入,阻碍救援。

  以下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必须整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被封闭、堵塞、占用的,必须立即打通、拆除、清理,恢复畅通。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必须拆除。违规搭建临时建筑,占用防火间距、疏散通道的,必须拆除,恢复原状。宾馆饭店、员工宿舍、群租房等有人员住宿的场所,安全出口必须24小时保持畅通。公众聚集场所在营业期间,安全出口必须保持畅通。

  全市开展“生命通道” 集中治理

  据了解,为坚决治理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突出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1月20日,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住建局联合发布《“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方案》,明确从即日起至5月底,泉州市在全市集中开展“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据悉,各县(市、区)消防、住建等部门将召集物业管理单位、建筑管理使用单位等开展一次集中约谈,明确消防车道管理职责,部署“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任务。各管理方将组织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保证消防通道的宽和高分别不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满足消防车转弯的要求,并设置警示牌,确保鲜明醒目,每月至少组织1次对辖区高层住宅小区生命通道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抽查。

  值得注意的是,今后,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经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拒不改正,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被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信用信息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