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薛岭山陵园方面在门口张贴《公告》提醒市民。(本报记者黄雪燕摄)

  中华永久墓园工作人员将市民放在围墙上的祭品统一收走。(本报记者刘少敏摄)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黄雪燕 刘少敏 黄琬钧)前日,我市发布《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祭扫管理工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指出,全市所有公墓及区级公益性骨灰楼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暂停集体公祭、骨灰撒放等人群聚集活动。

  昨日上午,记者分别走访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发现均已按照《公告》暂停群众现场祭扫等活动,大部分市民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今年清明期间,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提醒市民朋友,可选择云祭扫、代客祭扫等祭扫服务。

  现场

  暂停群众现场祭扫 临时设塑料筐收集纸钱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薛岭山陵园、中华永久墓园已实行暂停群众现场祭扫等举措,在门口拉起警戒线,设置临时岗亭,并在显眼位置张贴《公告》,工作人员向前来祭扫、尚不了解《公告》内容的市民解释相关规定,大部分市民对这一举措表示理解和支持。

  记者看到,薛岭山陵园门口警戒线处放置了塑料筐,筐里盛着市民带来的纸钱和鲜花。“塑料筐是临时设置的,让市民寄放纸钱和鲜花,因为上午有不少市民来不及看《公告》,还不了解情况,所以来到了现场。”厦门薛岭山陵园有限公司王经理说,当天上午陆续有百余名市民带着祭品前来陵园,经过劝导,他们都表示理解和支持,并将祭品交由工作人员统一处理。值得注意的是,收集祭品的塑料筐仅在当天设置,在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期间将不再设置。

  记者看到,中华永久墓园门外也放置了类似的筐。“大家下车看了《公告》,都表示理解。”墓园相关负责人李方乾告诉记者,6时30分至9时是入园祭扫高峰时段,多数市民都积极配合,将带来的纸钱放入筐中并注明姓名,墓园会统一放入环保炉中焚烧。

  记者了解到,对于线下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线上网友纷纷表示赞同。昨日,本报在“@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上发布《公告》后,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支持:“慎终追远,不忘防控;倡导网上祭拜,文明祭扫。”

  网友不仅赞同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也支持云祭扫等活动,网友“爱谁谁”就表示,“清明时节雨纷纷,网上祭扫云寄恩。”不同的祭扫方式,表达着相同的思念。

  举措

  提醒市民文明祭扫墓园会向每位逝者送花

  不过,在中华永久墓园,记者仍发现,有不少市民将纸钱、鲜花等摆放在园区围墙上,甚至在围墙下面直接焚烧祭拜。“我们从很远的地方来,不想就这样回去。”一名妇女一边说,一边用木棍挑动火堆,围墙墙体已被烧黑熏黄,一阵风吹过,灰烬四起。

  “提倡文明祭扫,原本就不能烧纸钱。”李方乾说,墓园无法干涉市民在园区外的行为,对于他们摆放在围墙上的纸钱、鲜花,只能等市民离开后再回收到园区内统一处理,对于个别市民当街焚烧纸钱的行为,他们已经上报有关部门。

  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提醒市民,请文明祭扫,清明期间可选择云祭扫、网上祭扫等服务。

  据了解,中华永久墓园清明期间会安排工作人员对园区内一万多座墓进行祭扫,为每位逝者送上一束菊花;薛岭山陵园会及时在中心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消息。市民可提前咨询、了解各陵园的举措。

  提醒

  关注“厦门白事通”预约代客祭扫

  在《公告》发布之前,3月13日,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下属厦门市怀祥礼仪服务有限公司已经推出代客祭扫服务,市民预约成功后,礼仪师会在预约日至4月16日代替市民完成祭扫。预约时间截至4月15日24时,服务范围为中华永久墓园和薛岭山陵园。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代客祭扫服务是厦门市殡仪服务中心从2018年开始每年清明节前都会推出的一项固定服务。

  据了解,该公司提供的代客祭扫服务,内容涉及擦拭骨灰盒或墓碑、摆放供品、敬献鲜花、扎祈福丝带等,鲜花产品价格从30元到120元不等,代客祭扫套系价格从198元到480元不等。

  据介绍,代客祭扫服务一般由2名礼仪师现场完成,其中1人负责祭扫,1人负责拍摄,祭扫过程会以视频、照片等形式发给家属。

  市民可关注“厦门白事通”微信服务号,点击“代客祭扫”,选择相应服务并填写信息,进行预约。

  此外,根据《公告》内容,自3月25日零时起,我市开通网上祭扫平台“厦门云祭园”,市民可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免费进行网络祭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