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一期婚纱摄影集中区门店已全部开门

  ▲江头婚庆礼品店开门迎客

  春天是浪漫的季节,每年的二三月,都是许多新人登记结婚的好日子。然而,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许多人的结婚计划暂时搁浅。

  为了更好地进行防疫工作,2月3日起,厦门民政部门暂停全市婚姻登记现场办理工作。导报记者咨询了解到,目前厦门六个区的婚姻登记处全部按照先预约后办理的程序进行,每日可办理数量是有限的,其中,离婚登记的往往比结婚登记的着急,结婚登记可能要“让步延后”。

  此外,导报记者走访婚纱摄影门店、婚庆礼品店看到,绝大部分店家已重新开业迎客,虽然目前客户相对去年同期较少,但相关业者对之后的业务表示乐观。

  1延后领证 领证虽然重要防疫更得重视

  市民王女士今年29岁,年前,她和相恋两年的男友计划双方家长在过年期间见面,年后上班日就寻个好日子去领证。

  然而,疫情的来袭,打断了这个甜蜜的计划。“厦门的防疫工作很好,但直到前几天双方父母才简单见了个面,商谈好了结婚事宜,现在的问题是能否去领证。”王女士说,她早前听说许多部门暂停现场办理,她不知目前是否可以顺利进行结婚登记。“我个人是觉得配合防疫更重要,一方面保护自己,另一方面尽量不去增加工作人员的负担,只是家长有在催。”王女士表示。

  而27岁的市民陈先生本打算年后就领证结婚,家里人年前就都找好了日子,在疫情的影响下,他和女友也只能延后领证。“这也算是一个婚前的考验吧,为了防疫,大多数人都很理解配合。如果防疫形势更明朗,部门可以正常进行婚姻登记办理了,我们还是想找个时间去登记。”陈先生表示。

  2婚姻登记 先预约再办理,登记人数渐多

  目前市民是否可以前去进行婚姻登记?根据《厦门市民政局关于婚姻登记暂停现场办理的通知》,2月3日起,暂停全市婚姻登记现场办理工作,如市民遇特殊紧急事由,确需紧急申请办理的,可致电咨询并预约,各级婚姻登记处酌情予以个案处理。

  近期,厦门已连续多日未出现病例,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一些单位的对外业务开始以限量预约办理的方式开展工作。近日,导报记者致电厦门市六个区的民政婚姻登记处了解到,目前六区全部实行电话或网络预约,按照先预约后办理的程序进行婚姻登记。至于何时恢复现场登记,需要等相关部门再通知。

  导报记者了解到,思明、湖里、海沧、翔安和同安的婚姻登记处都可通过电话预约,市民需告知工作人员双方姓名、联系方式和身份证等信息进行登记。而要去集美婚姻登记处办理登记的市民则可通过关注“厦门集美”微信公众号,网上填写信息预约取号办理业务。该登记所工作人员提醒说,近期预约登记人数较多,建议市民留心关注公众号信息。

  “最近离婚的人也很多,他们比较着急!”翔安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则表示,2月底他们已经通过先预约再办理的方式“复工”。受疫情影响,每日办理业务人数有上限,从3月开始,每日电话预约结婚和离婚登记的人数逐渐增多,现在结婚登记预约最快只能排到10天后,并且随时可能再延后。

  如此看来,不着急进行结婚登记的市民,可适当再等一等。

  3婚纱摄影 影楼公司开工,拍摄可能要排队

  受疫情影响,今年伊始,厦门婚纱摄影市场一度进入“冰冻期”。随着疫情控制持续向好,厦门大小影楼纷纷开门迎客,推出优惠套餐吸引顾客。由于之前累积了不少未拍摄客户,部分大品牌婚纱影楼表示拍摄档期已排到下半年。

  3月12日,导报记者来到SM的婚纱摄影门店集中区,发现所有的店面都已开门营业,店内客户很少,甚至一度没有顾客咨询,但店内人员都在来回走动忙碌着。

  导报记者走访了其中一家大品牌婚纱影楼门店。店员介绍,受疫情影响,近期店内接待的主要是年前就已经预订好的以及因为婚期将近而较为着急的顾客。店员还表示,现在的新客户只能预订,而且要排到暑假淡季或者10月和11月档期才能进行拍摄。不过,他们针对近期预订客户推出了有效期5年的增值服务以及优惠价。

  随后导报记者又走访了另一家婚纱影楼店,店员表示,每年上半年都是婚纱照的拍摄旺季,随着厦门各大公园开放后,拍摄场地基本满足需求,公司也将适时推出优惠预订套餐吸引顾客。

  此外,导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几家婚纱影楼客服了解到,大部分影楼3月初已经复工,大部分影楼客服都表示“拍摄需要看档期安排”。“我们2月底就复工了,主要还是整理内部资料,开始接受预约,这些天找我咨询的客户渐渐多起来,过些日子应该更多,实际拍摄也在准备当中,过阵子应该会恢复。”厦门一家品牌婚纱摄影营销人员小曾告诉导报记者,她的营销渠道主要是网络,在防疫期间相比门面营销更方便顾客。

  4婚庆礼品 店家开门纳客网络销售受宠

  与婚纱摄影业的复苏一样,目前绝大多数的婚庆礼品店也已开门纳客,有一些店家开始通过网络销售来应对目前店面销售极为冷淡的情况。

  “以前这时候是旺季,因为疫情,2月份几乎没有人来买喜糖这些婚庆礼品,进入3月以来,人渐渐多一些,现在来的,有一些是准备五一要结婚的人。”湖里江头一店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发生以来,网络销售的优势便凸显出来,不少店家开始集中精力通过社交平台或网店销售婚庆礼品,导报记者走访时,一些店家正忙着打包发快递。“接下来,我们会更重视网络销售。”一位店主胡先生表示。

  网购也成为准新人们更喜欢的购物方式。“现场看东西更靠谱,但网购在这种情况下很方便,不用出门可以对比多家,最近我就在网上看婚庆礼品。”准备疫情结束后就结婚的市民李先生说。

  导报记者 林彬彬 叶晓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