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醉驾危害大,厦门交警严格管控、预防。(2019资料图)

  厦门交警加强警力,开展夜查行动。(2019资料图)

  厦门交警向交通参与者讲解交通违法危害。(2019资料图)

  厦门交警加强酒醉驾违法查处。(2019资料图)

  文/本报记者 苏丽娜 通讯员 娇轩

  近日,厦门交警公布了2019年全年被处以“终生禁驾”的人员名单,共有15人被依法吊销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这15人均因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交通肇事罪,被法院依法判决。判决时,年龄最大者为58周岁,年龄最小者为27周岁,全部为男性。其中有5人因饮酒或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而构成犯罪,另有10人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

  [典型案例]

  未报警未救人 肇事逃逸终受罚

  2018年11月20日4时许,廖某驾驶小车行驶至324国道同安大道路口时,撞上一辆摩托车,摩托车驾驶人方某及乘客共三人受伤严重。事发后,廖某弃车逃逸。经同安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勘查并认定,廖某驾车通过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时违反了信号灯指示通行,且超速行驶。

  2019年7月12日,廖某投案自首。同安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认定其对本事故承担主要责任。同年12月,经同安法院判决,廖某因构成交通肇事罪且逃逸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厦门交警依法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

  酒驾撞人逃逸 伤人又伤己

  2019年7月6日凌晨3时许,在集美区杏前路,金某驾驶小货车行驶而来,突然撞上了前方同向行驶的摩托车,摩托车驾驶人林某不幸失去生命。金某没有停车,驾车逃离现场。当日7时许,警方在金某家中将其抓获。

  经检测,金某血液酒精含量为67.37mg/100ml,且事发时存在超速违法,对本事故负主要责任,依法吊销驾照,终生不得重新取得。金某自述,事发前与朋友喝酒到深夜,担心车子停路边被扎轮胎,便自驾车离开。期间又想起女儿的手机在灌口某景区丢失,便驾车前往寻找,途中发生了不幸。事发后,金某没有停车救人,也没报警,而是驾车逃离。

  酒驾肇事逃逸伤人伤己。金某一家五口人,妻子在家带孩子,三个儿女年龄最大的正在上初中,最小的仅6个月,因金某的违法犯罪行为,家中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金某后悔不已。

  经集美法院判决,金某构成交通肇事罪且逃逸,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厦门交警依法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

  酒后驾车未关车门 突然打开撞倒他人

  2019年4月1日10时许,在集美区灌口镇顶许村路,一辆自行车倒在路旁,骑车人许某不幸当场殒命。一旁停着一辆重型自卸货车,货车后车厢门大开着。经查,货车后车厢车门没有关好,在行驶中突然打开,撞上了一旁的许某,酿成了悲剧。货车驾驶人徐某现场吹气检测酒精含量为39mg/100ml,属酒后驾车,对本事故负全部责任。

  经集美法院判决,徐某构成交通肇事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厦门交警依法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

  酒后驾车变道撞人 找人顶罪难逃法网

  2018年8月26日凌晨3时许,在集美区孙坂北路后溪新村路段,杨某驾驶SUV变更车道至慢速车道时,与横过道路的行人罗某发生了碰撞,罗某受伤。SUV向前行驶了100多米后,杨某下车返回事发现场。大约20分钟后,杨某的堂弟杨某龙来到现场,两人驾驶小轿车将受害人罗某送至医院抢救。随后,杨某离开医院,让其堂弟杨某龙为自己顶罪。集美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及时勘查、固定证据,向杨某摆事实、讲道路,劝其认罪伏法。最终,杨某于当日投案自首。

  经查,事发当时,杨某属饮酒后驾车,且超速行驶,在变更车道时未注意观察交通路况。事发后,杨某将受害人送医,但未及时向警方报告情况。杨某存在驾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等违法行为,对本事故负全部责任。

  经集美法院判决,杨某构成交通肇事罪且逃逸,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厦门交警依法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

  醉酒超速驾车 多人伤亡代价大

  2019年6月18日零时许,蒋某醉酒驾驶小车行驶至翔安区内厝镇溪边后路段,与刘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碰撞。小车严重受损,车内乘员不幸当场失去生命,蒋某及另一名乘员受伤。

  经翔安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勘查并认定,小车事发时的车速超过了该路段最高限速。蒋某案发时血液酒精含量为170.49mg/100ml,在驾车时未能注意观察前方交通情况,造成多人伤亡,对本事故负全部责任。2019年12月,经翔安法院判决,蒋某因交通肇事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厦门交警依法吊销蒋某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

  [法律规定]

  哪些人将被终生禁驾?

  根据法律规定,造成“终生禁驾”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饮酒或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二是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且逃逸,将被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吊销驾照。终生不得重新取得。其中,重大交通事故是特指因交通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致公私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交通事故。

  [交警提醒]

  交通肇事逃逸责任大 保险还可不理赔

  发生交通事故并具有酒驾或逃逸情节的,在交通事故认定时通常要负较大的责任,并承担更多的民事赔偿责任。

  此外,根据保险合同约定,对于酒驾、交通肇事逃逸等违法行为造成的损失,第三者责任商业险有法定理由不予理赔,违法一方需自行承担。

  终生禁驾后驾车 罚款扣车并拘留

  终生禁驾是一项很严厉的处罚,这意味着终生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能驾驶机动车。终生禁驾者若再次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属于无证驾驶。交警部门将依法对违法者处以1500元罚款、暂扣机动车,并处15天以下拘留。

  [小贴士]

  发生交通事故 请做好这些事

  1。车辆立即停车

  事发后,违法当事人必须立即停车,按规定拉紧手刹、切断电源、开启危险信号灯,夜间还需打开示宽灯。此外,应在车后放置三角警示牌,提醒后方来车避让。

  2。及时报案

  事发后,违法当事人可行动的,应及时报警,说明事发时间、地点、伤亡情况等信息。若现场发生火灾,还应向消防部门报警。违法当事人受伤不可行动的,可委托过往车辆、行人报案。

  3。抢救伤者

  违法当事人确认伤者伤情后,能采取紧急抢救措施的,应尽最大努力抢救,并及时将伤者送医救治。对于现场散落的物品应妥善保护,注意防盗防抢。

  4。保护现场

  违法当事人应保护现场的原始状态,包括车辆、人员、相关痕迹、散落物等,勿随意挪动位置。当事人在交警到达前,可用绳索等进行现场保护,防止无关人员、车辆等进入,避免现场遭受破坏。

  必须移动现场车辆、伤者的,应在其原始位置做好标记,不得故意破坏、伪造现场。若为死亡车祸,不得随意移动死者身体,须勘验完毕后再行处置。

  5。协助现场调查取证

  在交警勘察现场和调查取证时,当事人必须如实陈述交通事故发生的经过,不得隐瞒真实情况。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