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图为市民带着孩子在户外活动。(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昨日的厦门阳光明媚,空气清新。冷空气的到来,带走了连日来让人不适的潮湿感,不少人利用晴好天气晒衣服、晒被子。今天白天厦门最高气温下降至19℃,受晴空辐射影响,昼夜温差较大,市民要注意添衣防寒。

  昨日白天气温维持在较高水平。其中,狐尾山上市气象台本站的最高气温为23.6℃,全市最高气温出现在同安汀溪水库,为26.6℃,中午时分,站在太阳下穿着外套都嫌多。

  由于这股冷空气强度较弱,给厦门带来的影响主要是大风天气。为此,厦门市气象台昨日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昨晚,在户外活动的市民能感受到明显的寒意。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昨天21时,同安军营村、上陵村等多处气温不到10℃。

  在冷空气影响下,这一两天,厦门早晚气温较低。今日厦门最高气温会降至19℃,最低气温降至11℃,市民要注意保暖。接下来几天,厦门气温起伏较大。在今天降温后,气温将开始回升,11日的最高气温将达到24℃。

  随后,新的一股冷空气来袭,从12日白天开始影响我市,并带来持续两天的弱降水,在湿冷天气的夹击下,市民还要注意添衣,预防感冒。

  名词

  晴空辐射

  晴空辐射指的是,云层在白天是抵抗太阳热力的遮阳伞,晚间就成为浮在空中的大被子,阻止地面热量散失、逃逸。冷空气到来,驱散了云朵,带来晴朗天气,少了大被子的遮挡,气温下降得很厉害,昼夜温差就变得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