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记者获悉,厦门市疾控中心近期发布了1月健康预报。根据厦门市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结合国际国内传染病疫情动态,经过专家会商评估,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厦门本地需特别关注的传染病为流行性感冒、水痘;重点预防食源性疾病为诺如病毒胃肠炎。

  市疾控中心介绍,目前厦门市已进入冬春季流感高峰期,预计流感发病态势仍将持续。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病毒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容易在学校、幼托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场所暴发。市民如出现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症状,请及时就医或居家治疗休息,切勿带病上学或上班导致延误病情及扩散传播。

  水痘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以头、胸、腹、背等部位多见。水痘在冬春两季多发,传染力强,亲密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播。市疾控中心表示,与水痘患者密切接触的人群(如未接种满2剂次)在暴露后3天至5天内,可接种水痘疫苗以阻止疾病的发生或降低严重疾病发生的概率;确诊患者应自觉在家或医院隔离治疗,直至所有皮损结痂为止,且隔离时间不少于发病后14天。

  监测数据显示,每年11月至次年的4月都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预防诺如病毒,主要是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果蔬也要清洗干净,不喝生水、不吃未煮熟煮透的食物和生冷食品;还要注意保持家庭卫生、室内空气流通;避免近距离接触患者,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要及时清理和消毒,在清理的同时需注意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