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卫琳詹文)年轻时“我为别人”,年迈时“别人为我”,一种全新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在今年市两会上受到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今年,致公党界别向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交了《挖掘老年“人口红利”推进“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提案,建议引导年轻的老年人为年长的老年人服务,将服务时长记录在“时间银行”里,等日后有需要时可以提取“时间”兑换别人的服务,形成互助养老的社会风尚,缓解社会养老压力。提案执笔人,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厦门市委兼职副主委关琰珠说:“厦门是全国文明城市,有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的良好基础,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界定‘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的服务范围,搭建‘时间银行’信息管理系统,形成统一的时长存兑标准,在全国先行先试推进这项工作。”

  市人大代表关怡来自民政系统,她也一直高度关注养老问题。在她看来,我市不仅可以先行先试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还应推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互助风尚。当我有能力时,我为他人提供养老服务;当我有需要时,别人也可以为我提供养老服务。她建议,要在全市推行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评价,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进入养老护理的队伍,提高养老护理队伍的整体水平;同时,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养老技能等公益培训,让更多人掌握养老护理基础知识,提高整个社会的养老服务水平,既关爱自己,也服务他人。

  在今年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还就智能养老产业、医养结合养老、社区老年食堂等提交建议、提案,为促进养老事业发展献计献策。省、市政协委员黄秀惠说,她将在会上积极呼吁,在厦门试行上门输液服务,更好地助力老年人居家医疗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