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解决实际困难,持续帮扶全省见义勇为困难家庭和人员。11月20日至12月上旬,由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傅镛堃等领导带队,组成慰问组分赴全省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试验区,以集中召开座谈会和走访的形式,对全省见义勇为人员家庭特困、医疗救助、住房困难的58户家庭,发放精准帮扶金175万元。

  今年受助对象由各地推荐上报,省基金会会领导从8月下旬至10月下旬,深入50多个县(市、区)进行逐一入户走访,根据走访情况,认真审议研究,从中确定资助对象和精准帮扶资金。今年受助对象都是受省、市、县(市区)级表彰的见义勇为英模本人或其家庭,生活水平尚未达到当地平均生活水平或其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人均收入、生活特别困难的对象,或因见义勇为致病、致残或牺牲而未能享受烈士伤残优抚待遇,且生活特别困难、住房条件差的家庭。

  在开展精准帮扶金发放活动中,会领导详细介绍了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扶困、助学、医疗、住房等各类救助工作中取得的良好成效,同时鼓励受助对象发扬自力更生、主动作为的精神,把帮扶金管理使用好,树立信心,尽快脱贫解困,希望受助人员常怀感恩之心,继续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

  为配合做好此次精准帮扶活动的宣传发动,11月20日起,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帮帮团》栏目推出“见义勇为精准助困暖冬行动”系列报道,先后派出8路记者随同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组前往全省各设区市,对筛选出的见义勇为困难人员展开报道。截至12月17日,共推出电视专题报道20期,网络推文、网络短视频约60多条。暖冬行动系列报道分别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福建电视台经济频道以及央视频、抖音、快手、新浪微博、百度等平台播出,相关报道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反响,其中标题为“男子身中数刀仍勇斗歹徒为圆英雄安居梦”的单条短视频,在全网最高播放量超千万,点赞率达四十多万,其他多条短视频播放量也超过百万。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的精准帮扶活动,得到各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获得了全社会和众多网友一致好评点赞,广大群众和网友们纷纷评论“这才是英雄应该有的待遇”“通过这样的帮扶行动,感受到了正能量”“不让英雄白流血,见义勇为精神值得尊敬”……

  相关链接:

  从2016年以来,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每年都制定了《关于开展全省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精准帮扶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帮扶对象、帮扶标准、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在全省各地见义勇为工作机构的密切配合下,六年来,我会共帮扶了495户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发放各类帮扶资金1500多万元。